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回望2017: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高等教育使命

时间:2017-12-29 15: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2017年最温暖、也是最催人奋进的话语。

2017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一届党中央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矢志奋斗,必将指引党和国家事业继续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何为初心?是“最初一念之本心也”。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踏踏实实走好前行的路。高等教育是点燃青年梦想的火炬手,是指引青年未来的领航者,最需要的就是永葆初心。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太原理工大人激扬中国梦,用累累硕果诠释了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年,有新常态下的开拓进取,也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从学校全面推动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顶层设计,到全速启动综合改革创新驱动双引擎,催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脚步;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坚实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校风学风、师德师风的不断转变,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的立体化育人体系不断形成;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到扬帆远航,不断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展现出鲜明的理工大特色、理工大风格和理工大气派。

回望2017年,太原理工大学迎接大考,在新时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答卷——

这一年,全校上下吹响“集结号”,同心协力勇敢冲击“双一流”,学校成功上榜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双一流”的高校,为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拓展教育国际视野,扩充教育资源,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也为山西高校建设发展提供先行试验。

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学校持续推动内涵提升,不断强化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提升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稳步推进;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增强。

学校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在文明创建征程上又一次取得突破,成为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在这次文明大考中,集中展示出学校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所做出的坚实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生动彰显出全体理工大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赶考”永远不会结束,只能用新业绩来回答一个个新的时代考题。立德树人责任重于泰山,教育事业任重道远。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回望2017年,太原理工大学创新攻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的本质要求就是创新,创新就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这一年,太原理工大学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负重攀爬、中流击水,乘势而上打开了海阔天高的发展新境界。校长黄庆学教授以其在冶金装备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山西省高层级人才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示范引领;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量五年蝉联全省第一;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SCI文章发表数量成倍增长,稳居全省高校第一;成立大数据学院、基础学院,设立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协同研究、管理优化、学科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

2017年,学校在对接国家需求、服务山西转型发展中屡建新功。“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在山西转型发展大潮中焕发勃勃生机;推动校地、校企深度合作,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临汾市政府、大同市政府、山西汾西重工、山西医科大学等携手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助力我省创新驱动发展。

全校师生在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的参与度不断提高,竞赛涉及的学科领域不断拓宽,科技竞赛活动如同朝阳般活力四射。据不完全统计,师生全年各类竞赛共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奖873项,参与竞赛项目93项,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竞赛项目26项。充分展现了新一代理工大人的创新智慧,更展示出百年老校与时俱进、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在实践中逐步凝练出的“五创+”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补齐短板,不断激励着大学生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跟踪研究和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提升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回望2017年,太原理工大学凝心聚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构建党建和思政工作新生态——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校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校落地生根,指引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拓宽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老师学生家长要做到量子纠缠,社会学校家庭要促进三水并流”,2017年7月11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校视察并参观我校思政基地时写下寄语。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突出思想引领的创新举措。基地从“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全景化展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成效和典型案例,被授予“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创新方式方法,启动“双十工程”,每年出资100万元建设10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10个学生素质培训教育中心;举办“聚焦学生心声服务学生成长”面对面活动,贴近学生实际;持续打造“清泽源”青马工程、“清泽心雨”思政网站、“爱心家园”等特色品牌;充分挖掘校男子篮球队、足球队等竞技体育文化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无愧今朝使命担当;展望未来,更攀高峰,方能不负美好梦想。2018年,步入“双一流”序列的太原理工大学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整体发展势头蓬勃向上,各项事业建设已展现出令人振奋的美好前景。全体理工大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出发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再接再厉,团结拼搏,共同谱写太原理工大学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