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以思想共识汇集筑梦力量 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时间:2018-01-29 12: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太原理工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尤其是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大学生们,更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不断用实践来丰富、完善自我。带着目标,带着勇气和热情,把自己投身于社会这个大熔炉当中百炼成钢……”在《太原理工大学报》十九大专版上,学生记者、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大二学生王暄婷这样写道。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已成为全校最热门的话题,师生们通过宣讲报告、理论研究、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同时,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太原理工大学“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也在忻州五县如火如荼地开展。学校课堂、田间地头、社区工厂……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把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根校园

十九大召开之后,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的部署,根据省委办公厅和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下发《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制定《太原理工大学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方案对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和培训、组织理论应用研讨、开展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活动和十九大精神的“三进”工作等都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

5967C

学校组建了太原理工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专业骨干教师、专家组成,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在反复研读、学深学透宣讲提纲的基础上,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基本观点、基本精神,并围绕当前干部师生群众在学习贯彻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历史性贡献到五年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部署,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宣讲中入心入脑,发展的蓝图在宣讲中次第呈现,美好的未来在宣讲中更加明晰,思想的伟力激荡在校园内外。

学校举办了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政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轮训和交流会等。在2017年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开班第一讲上,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并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围绕“坚守信仰,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薪火相承”“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立足岗位,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三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交流会帮助大家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好十九大精神,以准确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强劲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动宣讲活动进课堂,让青年学生及时了解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围绕十九大,学校认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所有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行全校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和主题班会、主题班团日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全校民主党派、无党派教职工开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各级团组织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共青团主题教育、学生干部培训、校园文化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雷锋行动等。基层党委积极创新宣讲形式,有的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有的将政治理论教育与MOOC教学有机结合,有的组织师生到革命老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宣传部门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借助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三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开辟十九大专题专栏专版,网上网下全覆盖,营造学习氛围,扩大宣讲效果,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热潮涌动。

5F4F9

学校还先后组织师生聆听了山西省委宣讲团成员、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省高校工委宣讲团成员、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哲教授等的宣讲报告会。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宣讲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年华。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山西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吴玉程为组长的太原理工大学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工作组,制定出台《太原理工大学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11月23日召开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启动仪式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行动,组织由11名理论骨干、20名理论课教师、千名学生组成的13支队伍,深入忻州市宣讲解读十九大精神。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为13支队伍授旗,要求大家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带头讲,为全校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作出表率,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助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校党委副书记沈兴全的带领下,太原理工大学进基层“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宣讲团深入忻州市静乐、宁武、偏关、河曲、保德五县。宣讲团成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宣讲,着力在学懂弄通、认真备课上下功夫,在把准基调、全面准确上下功夫,在创新方法、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使基层宣讲既严谨准确,又生动形象,注重联系实际,注重解疑释惑,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真正做到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透彻、讲准确,通俗易懂、入耳入脑。

5A003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信心在宣讲中增强。宣讲团面向基层共举办了10场报告会。在静乐一中,省高校工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史彦虎教授为300余名师生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在静乐县公安局宣讲中,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振霞从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在宁武县,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文秀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切入,为当地中学生讲解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和使命;在河曲县,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骨干、政法学院院长李永福教授为该县的干部职工200余人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一大代表不同命运结局为线索,运用大量史料和翔实数据,揭示了革命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说明了在面对重大考验的时候才能考验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性,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要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红船精神”,做有理想有信念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在保德县,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骨干、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玮教授为来自九个居民社区的200余名干部群众,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进新时代”的报告,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概况、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几个方面重点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深化改革,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性。

为了使宣讲更“接地气”“聚人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到一处,宣讲团都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研讨、互动,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及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并就集体经济发展、优势资源利用、乡镇振兴战略和校地合作共建等方面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们对高校专家走进基层面对面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4A03A

活动期间,宣讲团成员深入乡村,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乡村调查实践,发放脱贫攻坚相关调查问卷500份,考察当地脱贫情况,了解当地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和扶贫项目的了解程度,还为当地村民群众制作发放了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编写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小图册》1000册。

在偏关县我校定点帮扶村,宣讲团成员、偏关工作队全体成员、挂职干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村支两委、贫困户及全体党员全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解读了脱贫攻坚的有关惠民政策,针对性地开展了送养殖技术、组织剩余劳动力参加护工技能培训、组织我校帮扶责任人进行慰问等活动。

4C182

此外,在组织部、校工会、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下,学校广泛发动师生员工,携手当地共同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校地宣传十九大精神文艺大联欢、“颂党恩 跟党走”诗文朗诵比赛、“新时代 新征程”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为美好生活加油”百名艺术专业大学生乡村采风、“走进新时代”校地书画、摄影、剪纸作品联展、“金句点亮新时代•青春献礼十九大”校地书法爱好者书法联展、农民夜校等25场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他们发自内心地对太原理工大学师生“点赞”。

此次进基层行动,我校参与的教师数达86名,参与的学生数达1000名。参加宣讲团的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深入中国最基层的乡村,亲身体验和了解了国情和省情,亲身感受了国家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