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聚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高端论坛

时间:2018-05-06 23:0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史文利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根植三晋,创新发展;引领未来,再谱华章。5月6日,是我校建校116周年的喜庆日子,当天上午,在迎西校区博学楼二层会议室,我校举行“聚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众多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校友代表和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共同祝福学校116岁华诞。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原我校校长谢克昌,十一届山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山西省党建研究会会长、原我校党委书记朱先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淳生,校友、山西省引黄工程管理局副总工、国家级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赵喜萍,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校友、阳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飞,校友、山西博瑞泰精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戎。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毕业于不同年代、工作在各条战线、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杰出校友们;以及在校的校领导,全校正处正职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和师生代表。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在讲话中对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重内涵、高质量、加速度的良好发展态势,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一年的时间里,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三次深入我校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关怀和厚爱,体现了全省人民对太原理工大学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殷切期望,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根植三晋大地的地方工科院校,学校积极将服务准星瞄向山西经济建设主战场,将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关键难题作为主攻方向,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助力省委省政府经济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在做好“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篇文章,攻克我省转型三大矛盾,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征程中,和其他创新主体一道,携手提出“理工方案”,展现“理工作为”。

他表示,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发动综合改革和开放创新的强大引擎,主动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光荣使命,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忠实履行一流大学使命,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全局,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双一流”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1331工程”和争做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在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征程上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

校长黄庆学院士主持会议。他说,今天是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16周年的日子,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聚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高端论坛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此,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太原理工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校友是母校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是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近一年来,广大校友一如既往情系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全体理工大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发展进步,为学校在新时代加快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以116周年校庆为新的契机,矢志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朝着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朱先奇作为省级老领导、杰出校友,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地表达了对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殷切期望。他围绕“双一流”建设必须把“立德树人”放在突出位置谈了自己的感受与思考。他说,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创优成才环境,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他希望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立德树人放在学校全局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的突出位置,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引领未来,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阳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飞、博瑞泰精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戎分别作主旨发言,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校企、校地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并表达了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美好祝福。

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由副校长李晋平主持。副校长树学峰代表学校与潞安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阳曲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山西博瑞泰精线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优势融合、共赢发展、携手并进,为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振兴崛起做出贡献。

近年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工程。特别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校内高端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专门制定出台了《校内高端人才管理办法》,校内第一、第二、第三层次国家级高端人才将分别实行税前120万元、80万元和60万元的年薪制;同时,学校还将为校内高层次青年人才(团队)提供重点的配套学科建设经费支持。

会上,副校长吕永康代表学校与校内国家级高端人才梁卫国、李文英、刘雷、冯国瑞、桑胜波、李彦荣签署了工作协议。

中国煤化工领域的资深权威专家谢克昌院士以科学家的前瞻思维和广阔视野,通过大量详实数据、严密逻辑和有力论证,以《新时代的能源体系构建与煤炭化工发展——科技创新引领方向 深度合作推动发展》为题,对新时代的能源经济形势发展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新时代提出的要求、新时代面临的形势、新时代启迪新智慧、新时代开始新征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能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应有之意。要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绿色发展。报告结束后,他深情寄语学校要培养出“思考人类、适应时代、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人才,祝福学校在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