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黄庆学在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28 23:28  来源:校长办公室   作者:校长办公室   浏览数:

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在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黄庆学

(2018年6月27日)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即将扬帆远航的9015名2018届毕业生壮行!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全体毕业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了心血和汗水的父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你们胸怀成才梦想,从祖国四面八方投入太原理工大学的怀抱。几年来,你们勤奋钻研、勇于实践,走过了一条收获进步与成长的道路。清泽园,记录下你们奋斗的身影;图书馆、自习室,你们挑灯夜战、勤学苦练;体育馆、篮球场,你们勇敢PK、奋力争先;爱心家园、清泽心雨,引领你们向善的人格、指点你们努力的方向;“晓明研究室”“晋豹车队”“机器人团队”“创意市集”等等,启迪你们创新的智慧、激发你们创造的热情、成就你们创业的梦想。

回望走过的路,母校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你们也见证了母校发展的历程。你们在校的几年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成立了基础学院,鼓励学生专心学,促使老师用心教,学风教风持续好转,固本强基成效明显;学校放眼世界,狠抓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校专业认证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1位、迈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为你们未来成长打通了一条走向世界的绿色之路;学校还着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子在创新实践中激发聪明智慧、增长知识才干,在全国高校双创排名中位列第39位;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的指示,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和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你们的付出和汗水,母校将永远铭记!

近年来,为了同学们愉快地学习、开心地生活,我们狠抓配套设施建设,校园一天比一天美丽,宿舍教室更加宽敞明亮,同学们的生活环境一天天得到改善。然而也有一些地方不尽如人意:图书馆的座位一直紧缺、小黄车不好停放等等,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仍有诸多不便。今后我们一定继续努力,让校园变得更优雅、更温馨、更给力。

毕业在即,你们将开启新的奋斗之旅。路在脚下,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方向;路在前方,矢志奋斗,才能无限延伸。现在,我想以一个老师和长者的身份,谈一谈今后的路,奋斗的路,与同学们共勉。

一、奋斗路上,要牢固树立报国之志,扎根人民,真诚奉献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谛在于奋斗。同学们毕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后走出校门的首届毕业生。你们与新时代同行,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既是实现“两个百年梦”的中坚力量,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希望每一位同学都珍惜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说到报国,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位院士、一位将军,他叫林俊德,是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在五十年的奋斗中,他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毕生心血。林院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为党和人民做事,是天经地义、天地良心!今天,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一定牢固树立报国之志,牢记祖国重托,不忘人民需要,把个人的奋斗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把自我人生价值同“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情怀入梦、家国在心,在强我中华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民族振兴的历史征途上书写出奋斗的华章!

二、奋斗路上,要始终担当创新使命,追求真理,敢为人先

当前,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可能产生同频共振,也可能擦肩而过。因此,我们必须把握大势、抢占先机。

同学们最近一定都在关注中美贸易战,这一特殊的战役直接刺中了我们信息产业“缺芯少魂”的软肋。习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丰富内涵,坚定创新信心,增强创新能力,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领跑者和开拓者。要创新,就必须勇于追求真理、持续奋斗求索,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论你们将来选择什么样的事业、从事怎样的工作,都要扑下身子、聚精会神,锻造“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耐心与恒心,培养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淡泊名利求真理,专心致志去创新。在这里,我再向同学们介绍一位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先生,他就是靠着这样的精神品质,隐姓埋名、默默苦干30年,硬是用算盘和计算尺造出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创新的科学家,才使得我国的海防力量越来越强大。母校116年的发展历程,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创新人才,谢克昌院士、赵沁平院士、李洪钟院士、王安院士、康红普院士、潘永信院士、吴锋院士等等,他们都是在创新道路上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楷模和榜样。同学们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勇于质疑现有理论、敢于挑战学术权威,不断尝试超前性创新、跨越式创新甚至颠覆性创新。我们坚信,在未来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一定能够听到同学们不断创造新高度的喜讯,母校期待着你们创新奋斗的佳音!

三、奋斗路上,要传承弘扬母校精神,脚踏实地,勇于拼搏

与你们相伴四年、七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太原理工大学,是一座文脉绵长的世纪学府。在这座知识的殿堂里求知求索,你们耳濡目染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大师的学术风范,潜移默化中一定收获满满;你们亲身经历了学校学科攀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强校和国际化等五大战略工程的全面推进,即使在走出校门之后,这些也一定会持久地影响你的事业、你的未来、你的发展。常常回忆母校经历的点点滴滴吧,拥有了便是永恒的动力!

这几天的“世界杯”一定让同学们过足了足球瘾。今天,我要跟大家谈的不是“世界杯”,而是我们太原理工男足男篮的拼搏精神。我校男足二十载坚持梦想、不言放弃、刻苦训练,终于夺得CUFL全国总冠军;我校男篮赛场上不畏强者、敢打敢拼,16次夺得了“西北王”、两次获得CUBA全国总冠军。男足男篮的这种精神,就是百年老校“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同学们走出校门后,一定要牢记母校“求实 创新”的校训,按照总书记强调的“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知行合一,苦干加实干,朝着心中的理想奋勇前进,成就卓越的人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路,在奋斗中延伸;理想,在拼搏中升华。我们都要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留学生还要争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国防生更要争当保家卫国的英雄!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母校将时时关心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你们是母校永恒的眷念,请记得常回家看看!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