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揭牌仪式

时间:2018-08-23 22: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静娜 摄影/任萱   浏览数:

8月22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太原市丽华大酒店举行。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领、省科技厅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吕永康,科研院负责人和分中心代表出席仪式。

吕永康主持仪式并简要介绍了“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成立背景和出席嘉宾。此前,我校已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科技大学、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署了四方合作共建协议。

1A5AE

太原分中心主任吴玉程作表态发言。学校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相关精神,在煤炭清洁高效利于领域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科链,他代表“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表示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以科研优势和创新能力的转化升级,助推山西实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1A8E4

黄庆学在欢迎辞中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嘉宾学者表示欢迎,“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希望中心在首席科学家谢克昌院士带领下,实现资源整合、通力协作,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辉煌成绩,为我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提供不绝动力,以一流的成果支撑山西资源性经济转型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黄庆学还宣读了分中心任命文件。

1AA64

凌文院士在讲话中希望协同创新中心能够肩负行业责任与时代使命,共同携手前进,在煤炭领域实现新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9A9E

谢克昌院士表示,“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以国家“面向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项目为平台,旨在开展煤炭转化、二氧化碳减排等技术和前瞻性、战略性技术研发,致力于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技术研发,为我国煤炭减量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希望太原分中心抓住机遇,以创新驱动和人才驱动谋发展、谈未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最后,会议举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太原分中心揭牌仪式。

国家能源集团是我国第一大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生产商,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在传统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方面位列能源行业之首。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在煤炭清洁转化利用方面实力雄厚。青岛科技大学,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拥有多家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的上市公司。未来,“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将共同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发展及应用发展,助力实现2030碳排放峰值目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能源与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