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8-10-22 23:4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智韵 摄影/任萱   浏览数:

10月20日,由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术报告会”在我校迎西校区博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的主题是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校长黄庆学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忠德,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郝建新作为嘉宾出席报告会。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学会副理事长姚建社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报告会。

黄庆学致开幕词。他代表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学校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前,我们国家正推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山西省也在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此次学术报告会必将有力推进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在研发、制造、应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的各项工作,并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应用方面加深合作。

郝建新在讲话中对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近年来在围绕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等先进技术所展开的交流研究、难题攻关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全面转型综改的关键时刻。希望学会能够继续坚持为科技工作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省委提出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建言献策,更好地为为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提供知识、技术、人才支撑。

报告会上,丁汉院士、邓宗全院士、高峰教授、单忠德副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宇航空间机构研究与展望”“智能移动作业步行机器人发展思路”和“复杂零部件数字化先进制造工艺与智能装备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以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中的关键和前沿技术,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在全国的产业布局中有所作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天津伟兆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西门子公司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同时,为配合这次学术报告会,珞石机器人(北京)有限公司、通创智能工业系统(太原)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会场外进行了机器人、智能装备的展览与现场演示。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