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报告会

时间:2018-12-09 17: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智韵 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12月8日,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吕永康、树学峰、张建胜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计划财务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四个一流学科所属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骨干和“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树学峰主持。

黄庆学在会上强调,此次会议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编制“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进展报告》的通知精神,落实11月24日召开的“双一流建设行动计划暨‘五大战略工程’推进计划编制工作会议”上的具体要求而召开的。会议的唯一任务就是准备好《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行动,齐心协力,献计献策完善补充好进展报告。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一流学科建设年度进展报告的编制工作,在汇报成绩的同时也要明确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紧密结合我们四个方面的文件,并对照学校的建设方案,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汇总,确保报告有高度上水平。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协同作战,主动承担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进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负责人就“双一流”建设开展后各自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进行点评。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点评后,吴玉程指出,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站在全局的高度,勇于担当,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锁紧核心指标,优化学科规划,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与特色,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和短板,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措施,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将一流学科建设重点落实在能力建设上。各相关职能部门是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组织者,学院学科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实践者,在工作中要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站位靠前,积极作为,加强横向纵向联系,拓宽思路和渠道,真正实现通过“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要围绕学校“五大战略工程”,聚焦学科建设,进一步聚焦标志性的工作,凝练特色优势,对标高水平,精准发力寻求突破,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基础任务,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积极谋划重大研究项目,关注核心竞争力,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基础,以建设一流的学科团队为关键,有重点有目标地引进高水平人才,优化人事绩效制度,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实质性交流合作,提升交流的层次和水平,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对编制“双一流”建设年度进展报告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报告撰写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