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9-04-16 2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今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

当日早7时,我校国旗护卫队同时在迎西校区和明向校区举行升国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庄严神圣的“仪式感”拉开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当日上午8时30分,我校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校办、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山西医科大学参加了山西省教育厅“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包含专题讲座和参观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展两项内容。活动中,山西省委党校周瑞玲教授作了题为《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专题讲座。周教授从国家安全观提出的背景、主要内涵和未来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要坚持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政治安全为根本、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专题讲座结束后,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等与会领导一同参观了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在我校宣传台(栏)前驻足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并领取了我校及新校区十所高校印制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资料。

上午10时整,校团委在迎西校区清泽小广场、虎峪校区碧园餐厅前、明向校区西区小广场同时举行了主题签名活动,并向过往师生发放国家安全教育日纪念卡片及宣传资料。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同学停留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伴随着红旗随风招展,活动现场还不时传来阵阵歌声,正在举办的“青春为祖国合唱”活动,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推向了高潮,《我和我的祖国》《保卫黄河》等激昂的旋律,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以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豪迈激情。中午时分,吴玉程、黄庆学等校领导来到清泽小广场,与正在参加“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国家安全日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的团员青年亲切交谈,畅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认识体会,鼓励他们勇于担当、奋斗成才,以实际行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当天下午,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了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家访谈直播栏目。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一致认为,通过收听收看专家访谈直播,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有效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公众广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特别是作为高校师生,更要学会和懂得如何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才能具有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据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学校除大量印制纸质宣传资料外,还充分发挥各类网络新媒体优势,统筹协调校园网、微信、微博、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阵地,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此前,学校还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五个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氛围。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