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校园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广播 >> 正文

边城

时间:2018-06-15 10:5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月光如银子,无处不可照及,山上篁竹在月光下皆成为黑色。身边草丛中虫声繁密如落雨。间或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忽然会有一只草莺“落落落落嘘!”啭着它的喉咙,不久之间,这小鸟儿又好象明白这是半夜,不应当那么吵闹,便仍然闭着那小小眼儿安睡了。”

这,是位于川湘交界的一个风光秀丽的边远小城,这里有质朴善良的茶峒人,这里也发生着朦胧美好的爱情故事……这,就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边城》仿佛一幅亲和的风土人情画卷,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了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美好生活,故事里生活的人物都是那样的淳朴随和,与当代人产生强烈对比,无声无息地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唯美的情感洗涤,不知不觉为我们带来了久违的心灵盛宴。

本期的书海羁旅客将带领大家走进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感知《边城》作品中“景美、人美、情美”。

首先是“景美”。独特清新的湘西文化,质朴和善的茶峒风情,带给沈从文先生无限的灵感,促成了先生笔下那温柔亲切的文字描述——青山绿水、摆渡赛船、号子山歌……这一个个因素灵动地拼接在一起,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勾勒出“世外桃源”般边城的存在。“两岸多高山,山中是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如果漫步在这样的山林里,清的水、绿的山,再加上山上的白塔;四周空气是那样的清鲜,色彩搭配是那样的和谐,一切的感觉就像在画中一样,我们在不禁在这美景中如痴如醉,心向往之。

其次是“人美”。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青山绿水中长大的女主角翠翠,散发着清纯乖巧的气质,也正是这部作品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她“天真活泼,处处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遇到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了无心机后,又从从容容在水边玩耍。”多么可爱灵动的少女呀,让我们忍不住想要去疼爱她。

随着年龄的增长,翠翠的性格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少了一点乖巧,多了一些沉思;少了一些欢笑,多了一份羞涩。年少时的她,争着坐渡新娘子的花轿,模仿小羊、小牛叫,摘一把野花缚在头上来学新娘子装扮,在夜晚站在小山头听那迷人的鼓声……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翠翠仿佛也像其他少女一样,有了青春期的心事。面对突如其来的那分不清、道不明的心绪,纯真稚嫩的翠翠甚是苦恼,不知道是应该快乐,还是应该忧愁。正是这种细腻微妙的情感,展现出少女成长中所特有的清纯的美,惹人怜爱。

初次邂逅时朦胧的爱意,不好意思说出来的脸红心跳,渴望得到对方消息但又装作不在意的小心思,相遇见面后的羞涩……中国传统女子所特有的娇羞美在翠翠身上可谓是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出来。在故事的结尾处,即使心上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她仍日复一日地等候着他的归来”,但没有人能告诉她一个确切的答案,她要孤独地等到什么时候。相信我们读到这里都会为翠翠发出一声叹息,恨不得走进书内去安抚她帮助她。所以不得不叹服沈从文先生笔下的翠翠真如一个活生生的少女站在你面前一般,展现出那种在女孩子身上少有的质朴纯真,美丽坚强。

再说,“情美”。字里行间中无不洋溢着爷爷与翠翠、大佬与二佬、船长与爷爷、爷爷与船客、杨马兵与翠翠之间的“人情美”和“人性美”。爷爷与翠翠靠着渡船相依为命,彼此相爱相守;大佬与二佬,因同时喜欢上翠翠而公平竞争、相互尊重;乡里之间相互之间,没有猜忌,以诚相待……爷爷与船客之间的推让、爷爷与卖肉商贩之间的推让,以及后来翠翠与船客之间的推让,这一切情感都是真情流露,自然妥帖,不刻意不做作,值得我们每个现代人去反思。

通读一遍《边城》,就像以旁观者的身份经历了翠翠的一段青葱时光。虽然故事的结局略显心酸,惹人心疼,但这部作品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洗涤,引导我们归向向善向美的生活。

本期的书海羁旅客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本期编辑 ,播音 ,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