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校园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广播 >> 正文

书海羁旅客·我们拥有的青春 注定灿烂

时间:2018-06-15 10:5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栏目:书海羁旅客

标题:我们拥有的青春 注定灿烂——《青春万岁》书评

组稿人:徐捷

关键词:五十年代青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

文章来源:部分取自豆瓣书评

内容:

又到一年毕业季。岁月如流水般静静淌过,谁也不能躲过她温柔的怀抱。时光年轮印证下,不知不觉间,幼稚蜕变成睿智,青涩渐渐淡去,成熟依依浮现。谁把流年暗偷换?责任暗换自由,沧桑暗换纯真,青丝飘成白发,红颜再美,也抵不过时光。

“青春”这两个字眼明媚如春日的一缕斜阳,洒在每个人记忆里的最显眼处。那几年的青葱时光,那一季的纯白回忆,那段属于自己的青春,都值得去回忆,值得去缅怀。因为,我们拥有过的青春,注定灿烂。

今天的书海羁旅客,我们来到五十年代的高三学生之中,体验属于那个时代的青春,感受王蒙先生笔下的《青春万岁》。

作者王蒙写这本书的时候是正值1957年,当年他19岁,正是青春年华里的主人公,也是那个社会中最激动、最鼓噪的年轻人的年纪。当时的他满怀激情,满怀斗志,兴致勃勃,生气盎然。尽管小说文笔略显青涩,但却充满了年轻人的真挚感情。

这部书将我们拉回了那似火般蓬勃的50年代——一个纯真、理想化的年代!50年代象征着新时代的来临,就在这个充满激情、充满希望的年代,生活着一群女高中生。她们年轻,她们虽然家庭出身不同,却都是那样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她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他们的青春是一把烈火,可以尽情燃烧。他们的青春是一缕朝阳,可以肆意挥洒。

翻开《青春万岁》这本当年的青春文学,以郑波、杨蔷云、李春、呼玛丽、苏宁等几个高三女生之间的故事缓缓道来。她们迫切投身于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歌颂伟大祖国,积极引导同学们入团、入党,参加各种先进性教育。故事的矛盾在于郑波、杨蔷云为代表的先进分子起初因为参与大量的红色会议而耽误了学业,不得不与身为党员却专心于学业的李春斗争。最终大家各自认识到了错误,互帮互助,完成组织给予的任务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

小说中的女生们都是有理想、有信仰的小太阳,她们热情奔放、发光发热、活力四射,每一天都不虚掷。但同时,每个人都有着幕后心伤,都是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虽然跨越了半个多世纪才读到它,但是小说中许多描写依旧能够引起现时代的共鸣。那种高三学生为了升学而奋斗的情景,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那种怀揣理想、斗志昂扬的心情,对于每个经历过人生重要时刻的我们都不会陌生。

细读这本小说时,我发现作者描写的女子高中其实算是一个浓缩的“人物图鉴”。郑波和杨蔷云是这个小社会中的积极分子,她们很早开始接触党的工作,讲话很有说服力,愿意帮助同学。而呼玛丽和苏宁则深受宗教和封建家庭的迫害。李春是这个社会中小市民的代表,她聪明、学习好,但又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私想法,这往往使她不合群,觉得自己被排斥。吴长福更多的时候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时不时会说一些诙谐幽默的话来搞活气氛。袁新枝更像新时代的平凡女性,善良、聪明、手巧又能干。

很难对书中的人物做出好恶与否的评论,每个人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的选择,随着而来的就是多样化的人生。她们的青春很精彩。魄力,朝气,是他们那个时代年轻人的代名词。

虽然属于他们的那个年代会过去,但当下的我们再去读他们的青春,依旧闪光;读他们的苦难,更佩服他们的坚强。池田大作说“青年,就是在任何困厄的环境中都有奋起的力量。”我想,他们是真正的,懂得生命,尊重生命,懂得青春意义的青年。

不错,现在再看来,这部书可能会产生一种隔阂的时代感。但是,我们都只不过活在这个时代的局限性里。因为时间在变,时代在发展,但有一点永远不变,就是青年人的那种昂扬向上的姿态。

这些女中学生们一心为国为集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精神,以及她们身上那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力量,正是我们所需要的。《青春万岁》中体现的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精神状态,无论何时,都是历久弥新。

本期的书海羁旅客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本期编辑 ,播音 ,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