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校园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广播 >> 正文

书海羁旅客之蓝色的自由

时间:2019-05-14 09:02  来源:原创、百度百科   作者:撰稿人/马海钧   浏览数:

如今的我生活就像在演戏

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戴着伪善的面具

总是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来骗自己

但我仍渴望阳光

向往自由

亲爱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书海羁旅客之“蓝色的自由”,我是播音×××,我是播音×××,卡门这个女人,大胆泼辣,敢作敢为、自由奔放,同时也妖艳放荡,甚至有着某些邪恶和轻浮。到毫无疑问她是自由的。今天就让我们带领大家去领悟卡门那大胆的,无拘无束的,蓝天下的自由。

一名漂亮而性格坚强的名叫卡门的吉卜赛姑娘爱上了军曹何塞纳瓦罗,并用自己的女性魅力使何塞纳瓦罗陷入情网。何塞纳瓦罗不但因此舍弃了原来的情人——温柔而善良的米卡埃拉,而且因放走了与人打架的卡门而被捕入狱失去军职,后来甚至与上司多罗特中尉拔刀相见将其杀死,不得不逃离军队,加入卡门所在的走私贩行列。何塞纳瓦罗为了得到卡门杀死了她的丈夫,拼命抢夺财物。但后来他们之间产生了矛盾,何塞纳瓦罗希望卡门能为自己保持贞操但是卡门渴望的是自由的生活不希望受到别人的干预,她无法原谅何塞纳瓦罗,她不再爱何塞纳瓦罗。此后卡门已与斗牛士卢加斯海誓山盟。于是导致何塞纳瓦罗强烈的不满,在斗牛士应一次表演受重伤后他们进行了激烈的争吵,卡门无论如何都不说自己还爱着何塞纳瓦罗,更使何塞纳瓦罗难以忍受。何塞纳瓦罗在威逼利诱后仍不能如愿的情况下杀死了卡门。——1

法国梅里美的作品《卡门》1847一经发表,便成为经典之作,生长在吉普赛的卡门,不会对任何事后悔,她希望自由地生活,自由地死亡,就像展翅于空中的自由飞翔的鸟,她永远不会为了任何事哪怕是生命而放弃自由。卡门,是一种浪漫和野性的自由精神,谁都可以是卡门,但是谁又都难以成为卡门。

也许那个纯真的时代也随着那吃人的社会一同消逝。生存环境造就一个人,卡门的性格融小孩的天真与科幻家为一体。她愿意为了自由而牺牲所有,她敢于做男人才能做的事,她喜欢打情骂俏,自己挑选情人,并且玩弄和欺骗男人,最终又将他们抛弃。她随心所欲,自己制定游戏规则,并且总能赢。 风流奢侈、自由奔放、放荡不拘 。在当今的社会,无论是生活还是艺术,都没有自己的卡门,因为我们不敢深爱,也不敢痛恨。

卡门是法国文学人物画廊中一个最为鲜明突出的女性形象。她有强烈的个性,独特的道德标准,她虽然邪恶堕落,却又独立自由,宁肯付出生命为代价,也要坚持个性自由和忠于自己,这使她不能忍受社会的任何束缚,使她对资产阶级社会的道德规范表示公开的蔑视。这就是这个人物最突出的、也是最吸引人的特点,也是她成为文学史上最吸引人的一个艺术形象的原因。——2

对一个读者来说,读完梅里美的名篇《卡门》只需要一小时。对于写作它的梅里美也许完成时间是几天或几个月。而对于故事中的主人公吉普赛姑娘卡门则是一整个生与爱与死。

她死在爱他的人的刀下,她的悲剧让人感到激动、震惊,又在激动和震惊中追逐着这位放荡的波希米亚姑娘的各种奇特的思想和行为。

卡门像一股不肯循规蹈矩的流水,愿意奔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她狂放到了荒唐和邪恶的地步:她由于讨厌一个女工夸耀自己有钱,竟然用刀子在那位女工的脸上划了十字。她行骗、劫物,随心所欲地取笑人、捉弄人。她可以为自己所爱的人而献出一切,又可以随随便便的抛弃他,就像扔掉一块破布。她不顾一切地帮朋友反抗死亡的命运,但同时又专横地把他拉上了一条罪恶的道路——当强盗。

是的,她又像一股惊心动魄的祸水,把动乱和牺牲带到它流经的地方。但是,多少年来,读者并没有把卡门当做一个批判的对象,相反,卡门这个故事被改编成话剧而广为流传。我也被卡门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是因为卡门的所作所为恰恰与当时那个伪善的社会相对立,我不断感到卡门对当时社会束缚的突破,感到她从逆反中向上的最求。她对深深爱她、而她已经不再爱的人说:“继续爱你,这不可能。和你一起生活,我不愿意。”她是多么真实的人。对于卡门来说,理想和自由远远高于生命,她轻抛生命来追求理想和生命的性格,她的行为、为人,正如作者描写的一样:她的每一个缺点总有一个优点作为陪衬,而这个优点在对照之下,变得格外显著。

和很多人讨论过“自由”这个词,每个人的自由都是不同的,但大家的想法都不禁相同——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的状态是不存在的,是不可能存在的,连星星都是要按照轨道运行的。就是因为不存在,知道无法找到,所以才不听地去寻找吧!或者说自由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过程,一种追求“自由”的过程,当然还可能是一种心境。

“关键是自己的心中没有束缚就好了,人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圈子~不要画地为牢不是就好多了吗?”这也是一种自由,摆脱心中的“黑洞”,不胡乱给自己施加压力,封闭自己,那得到的也是一种自由呢!

“受约束的是生命,不受约束的心情,受约束的是心情,不受约束的是生命”也有人这样着偶尔在追求自由的路上回头看看,四下看看,也会觉得自己是自由的。

自由,这个笔画简单却相当复杂的词,就像童话故事中的青鸟,不断地被人追寻着。看看两个字,就像两扇窗,两扇自由的来窗,我们透过玻璃向外看着,看到了天,便下了决心去追求那美丽的颜色。

自由,是一种在通透的蓝天中飞翔的感觉吧!

抬头望望,天会是像海一样的蓝色。

谨以此文献给永远自由的卡门,正在宇宙中翱翔的海德,以及一样在追求自由的我们。

1,2来自于百度百科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