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校园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广播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清明

时间:2019-04-05 13:08  来源:原创、百度   作者:樊思嘉 、邹炳瑞   浏览数: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宋)吴惟信《苏堤清明即事》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本期节目,我是播音xxx。《中国天文年历》显示,4月5日,农历三月初一,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仲春与暮春交接之际,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那么,清明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同时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历史渊源呢?我们在度过清明小长假时,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清明的那些事儿。

清明在春分之后,谷雨之前。此时,太阳位于黄经15度。《历书》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也将清明分为了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意即在这个时节先是白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清明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三花一开,春满枝头,春意盎然,春意萌动。

到了清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中国南部雾气少,北部风沙消失,空气通透性好,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以清明对于古代农业生产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气。农谚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正是说的这个道理。

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蕴含着精神信仰和节俗礼仪等内涵。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腿上割下的时候,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点好行装,同老母亲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片衣襟,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从唐朝开始,清明节就已经融汇了寒食与上巳两个节日习俗,并相传至今。

清明节的起源甚至也可以追溯到上古的改火旧习,即《周礼》所谓“仲春以木铎修火禁于国中”。先秦时期南北风俗各异,有些地方扫墓主要在寒食节与寒衣节,到唐宋后清明扫墓才开始在全国范围盛行。唐代是各地墓祭风俗融合时期,沿袭清明墓祭风俗,并扩大到全国各地。从《礼经》的记载看,古代北方并没有清明上墓祭扫的例规,到了唐朝时清明上墓祭扫已成风气。

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有的地方将扫墓称之为“扫山”或“拜山”,显得更古雅。祭祀祖先为的是表达祭祀者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中国人受传统文化心理的影响,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尤其重视家族、祖先,对祖先的崇拜、返本归宗的意识特别浓厚,在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特殊缅怀方式。

与此同时,祭祖也是孝道的体现,是百善的根本。作为一切教育的源头,“孝”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千万年道统承传的核心价值观。老祖宗、古圣先贤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尊敬祖先。祭祖正是孝道的体现,是教导下一代如何行孝的教育方法。我们要承传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与智慧宝藏,将它运用在当代,促进世界和平,造福当代人民,惠及后世子孙。所以“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就是报答祖宗恩德的最好方法。

清明节从设立之初,就有着纪念意义。值得纪念追思的不止是家人,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同样值得纪念。在国富民强、社会和谐的今天,对英雄的崇拜不能丢失。通过祭扫烈士陵园,了解真实历史,才能感悟英雄的伟大,明确英雄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伟大作用,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肩膀上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祖国的未来和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只有真正找到正确的方向,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才能更好的去实现中国梦。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清明,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那是“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装点最相宜”的风筝童趣;那是“清明是处插垂杨,院宇深深绿翠藏”的插柳无心;那是“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的上下飞舞......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