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18-06-06 18:5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智韵 摄影/任萱   浏览数:

1D4AA

6月5日下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会议。

15E98

会议首先通过观看中央电视台相关新闻报道,重温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的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17396

校长黄庆学介绍了今年两院院士大会的盛况,传达了大会精神,并分享了自己参加大会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科技界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深切感受到大会浓浓的学术氛围,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盼,深切感受到科技工作者肩头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技术研发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不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等问题,才能根本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激活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吴玉程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就如何深化学习内容、推动学校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围绕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吴玉程指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持学思践悟,勇于担当尽责,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实践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履职尽责能力,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吴玉程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围绕“一个根本任务”,确立“两个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同时提出“四点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指导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将这一重要讲话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学校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吴玉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之源、人才聚集之地,我们要深刻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刻认识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深刻认识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刻认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造一流的科技人才队伍。校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才创新激情和活力,充分调动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的时代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科技思想为指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努力形成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在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势能;二要抓好科技创新,切实推动学校创新再上台阶。突出创新研发,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强化人才引进,不断壮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三要完善体制机制,以实际行动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层面积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进一步更新观念理念、转变思路,让学校的发展规划面向服务国家的战略布局、服务山西的创新布局,服务学校“双一流”布局,在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在山西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历史进程中,主动争取、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