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创建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校园 >> 创建活动 >> 正文

文明校园谱新曲 立德树人奏强音——太原理工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7-11-27 15: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大会上,太原理工大学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成为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这是太原理工大学继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在文明创建征程上的又一次突破,是太原理工大学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所做出的坚实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的集中展示,更是全体理工大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生动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始终是太原理工大人心中高擎的梦想火炬。因为他们坚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没有一流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办成一流的大学。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文明创建要以师生为本,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借文明创建之势,做推动发展之事。学校顶层设计和决策中也明确,文明创建不能立足于迎检“应急”,而是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通过不断地建章立制,完善机制、谋划长远,把破解师生关心的难题、推进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作为追求更高荣誉的必由之路。

多年来,学校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将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五大战略工程和47项改革,始终坚持“三个融入”:把文明创建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成才,融入教职员工的工作、生活与发展,融入学校合格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建设。按照这一目标和要求,学校强化了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不断完善“1353”文明创建工作思路,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各方面工作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正效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文明创建的精神引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努力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学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意见》《“三育人”工作条例》《关于开展违反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每年举行“三育人”“十佳教师”“最美清泽人”等优秀教师评选表彰。近年来,学校涌现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有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寇子明教授、有留日归来自筹资金创立晓明研究室的“黄大年式”教师常晓明教授、有被誉为“中国极地考察先进工作者”“山西极地考察第一人”的窦银科教授等,他们在教学实践中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模范行为教育学生,影响感染了一批批学子。

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大学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学生日常学习的基本遵循,不断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和“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组织学生深入太原市盲校、养老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播撒爱心;开展“诚信考试,我承诺”主题活动、“诚信考试,按手印,表决心”线上活动、开设“诚信商铺”,加强师生诚信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学子中生根发芽,使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山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爱心家园”已成为师生学雷锋、做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坚持28年服务不间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被誉为“校园徐虎”、“象牙塔里的雷锋”的“螺丝钉之家”,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以思想政治工作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理工大学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科学部署、精心组织、深入实施,从抓好队伍建设、注重过程培养、打造育人品牌、挖掘育人资源、发挥新媒体作用等方面,初步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学校始终把师生思政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在全省高校率先启动思政工作队伍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2017年单列了20个专职辅导员招聘计划。为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每学年开展一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及时把握思想理论教育热点难点,并形成调研报告。深入实施“清泽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7年5月3日省委书记骆惠宁莅校调研,在与青马工程培训班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学校青马工程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6月,学校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从“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七方面,全方位、立体式、全景化展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成效和典型案例,被授予“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今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校视察时,对示范基地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题词寄语:“老师学生家长要做到量子纠缠,社会学校家庭要促进三水并流”。

以大学文化建设养气

学校坚持“全方位育人、多层次参与、广角度受益”的文化理念,努力构建形式多样、底蕴深厚、境界高雅的大学文化,不断培育升华学校精神。制定出台了《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重点开展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等四大建设工程,努力建设“人文理工、魅力理工、创新理工、幸福理工”,以文育人工作正在向着目标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迈进。

学校坚持百余年文化历史的传承延续,着力打造融合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气息的优雅校园,定期开展精神文明评比表彰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发挥出“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陶冶功效。以学生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格调高雅、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清泽小剧场”“明向小剧场”“我们的音乐故事”、大学生艺术展演、元旦晚会、迎新晚会等特色品牌项目。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清泽人文讲坛、星期五讲座、清泽小讲堂等品牌讲座百余场。学校现有学生社团157个,吸引了90%以上的学生广泛参与,社团两大品牌活动——“清泽之韵”社团文化节和“溢彩清泽”社团巡礼月多年来在青年学子中影响广泛且深远。

太原理工大学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在省内享有盛名,校男子篮球队、校男子足球队等闪耀着理工大学精神特质的典型代表,在校内外发挥了竞技体育文化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于1987年的太原理工大学男子篮球队,凭借“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精神,16次拿下西北赛区冠军,2次夺得全国总冠军。这种精神特质已经融入了太原理工大学的文化内涵中,深刻影响着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为。

以民主管理凝聚发展共识

2017年9月,太原理工大学荣获“全国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这是山西省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学校通过抓校务公开健全规范民主监督,通过抓民主管理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民主管理形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机制:率先在全省高校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确保预算管理科学民主;首创“学生问政”新模式,把“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落到实处;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学,持续开展“问计寻策 咨政启民”系列恳谈活动;决策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效果广泛接受评价评议,将有关人财物的重大决策,都成为集众智、纳群言的过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干部选任全过程留痕,民主监督全方位推进。

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校务公开网、校报校刊、年鉴、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取得成效。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校务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校务公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说,“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精神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学校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将再接再厉、乘势而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凝聚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创建征程不歇脚,巩固创建成果不懈怠,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稳步前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