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山西日报:打造“五全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7-05-09 17:0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史彦虎   浏览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课程育人、全媒体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360截图20170509132246378_副本.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理工大学始终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课程育人、全媒体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推进“全员育人”。首先,抓好主渠道队伍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6人,是山西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数最多、最具潜力的队伍。其次,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现有辅导员中,4名为新引进的博士,41名是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两年辅导员工作的“保资生”,36人是通过非事业编的劳务派遣制方式招聘的,还有40名辅导员是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兼职的。第三,颁布实施《太原理工大学育人工作量制度》,抓好专业课教师、管理队伍等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从新教师的入职,教师、干部的日常考核,到教师的职称晋升、职务提升,均实行“德育一票否决制”。

二是注重过程培养,推进“全过程育人”。2010年以来,学校制定并全面落实大学生“生涯导航”教育计划,通过我与大学、社会、职业、未来四个教育环节,紧密结合专业培养计划和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工作植根和服务于专业教学,有效解决了思想政治工作“空”和“虚”的难题。

三是打造育人品牌,推进“全方位育人”。我校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有:科研育人品牌“晓明研究室”,2003年成立,曾荣获第七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服务育人品牌“爱心家园”,2006年创立,曾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实践育人品牌“螺丝钉之家”,1989年成立,近30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1000余次,累计参加人数达万余人次,2016年获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称号;此外还有“温情驿站”“烛光小屋”等128个不同层次的党建品牌基地和“溢彩清泽”等系列文化育人品牌。

四是挖掘育人资源,推进“全课程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近年来,我们推出一批精品专业课,充分发挥专业课的育人作用,有“全国先进工作者”寇子明教授的《控制工程学》、“山西极地考察第一人”窦银科教授的《自动化监测理论与实践》、长期战斗在教学第一线的韩培德教授的《材料科学基础》、数学学院刘进生教授的《数学分析》,他们在教学实践中以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学科发展历史,影响感染了一批批学子,培育造就了一代代人才。

五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全媒体育人”。创立于2009年的思政教育主题网站“清泽心雨”,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高校优秀网站”“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山西省五四青年奖状”等20余项荣誉称号。校团委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已建成约130个平台的团学新媒体矩阵,总浏览量415806;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单篇《九一八/一寸山河一寸血》点击量突破1.1万余次。这些新媒体已成为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展现百年学府风采的窗口,引领学生发展的航标,汇聚莘莘学子的精神家园。(作者为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史彦虎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70314/534865.shtml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