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吴玉程出席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

时间:2018-10-26 23: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10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共太原市委、太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回归·创新·育人”为主题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0余所高校的书记、校长齐聚一堂,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为“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廉毅敏,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出席论坛,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

217AC

吴玉程在论坛开幕式上代表所有参会高校发布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太原宣言。宣言中强调,作为大学书记和校长,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致力于把大学办成培养时代新人的精神高地,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使之具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精神状态,成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19A70

论坛期间,吴玉程接受了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黄河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就我校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做了分享交流。

161C7

吴玉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他表示,我校在总结多年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赋予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新内涵,科学构建起全程、立体、动态的“生涯导航”育人体系,形成了系统性、立体化、全方位的“大育人观”模式,汇聚全员育人合力,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倍增效应,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学校率先在山西省实施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第二课堂纳入学分管理,积极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加强学校政府企业协同育人,使学生走向社区、贫困山区、革命老区;走进区域特色的煤电能源、材料化工、重装制造等行业企业,了解民生国情,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家国情怀。

吴玉程指出,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学校组建了“基础学院”,实行“专业招生、大类培养”模式,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一流本科,学校确定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完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为基础,不断深化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2018年我校又有7个专业的认证(评估)完成认证专家的现场考察。在专业建设方面,根据学校专业建设的现状,制定了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2018年学校共撤销、停招16个专业,新增新工科专业1个。为促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大力支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共获批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视频公开课,2018年还完成了6门核心基础课程慕课建设。学校还积极引入国家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保证了大学生在课堂内、课堂外均可以方便地完成相关学分的学习。大力开展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推动基于“问题导向教学”、“案例教学”等研究性教学的逐步推广实施,强调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从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转变,从以课堂知识传授为主向课堂讨论、课内与课外的密切结合转变,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与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强化对学生的学习指导,注重实践实验教学。

17FE1

学校把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作为“创新基因”深植于校园文化,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普及教育、实践教育,通过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形成了具有工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近年来,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创新创业团队,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今年,学校对晓明研究室等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0个团队(基地)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并授予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基地)”。学校还组建了教师发展中心,全面开展教师学术道德、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培训,为教师教学方法研究、教师教学改革和能力发展提供服务,为教师教书育人和全面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推动了我校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中,学校对多年来潜心本科教育教学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两名教师进行表彰,每人奖励20万元,对在基础课教学考核中名列前茅的10位优秀教师等进行了奖励,共计70万元,为教学一线勤奋敬业的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每人每年增加1万元专项绩效,为学生思政教育管理一线的专职辅导员每人每年增加2000元专项绩效,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们立德树人荣誉感。

吴玉程表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秉持高校聚焦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落实好八个“首先”,全力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地位,使本科教育成为学校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让本科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力支撑。

谈到我校在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时,吴玉程说,作为“211”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体现地方经济特色最明显、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最直接、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最紧密”一直是我校的重要办学优势。我们的一流学科建设,就是要将国家和山西的重大战略需求与自身的学科优势紧密结合,按照“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思路,紧扣地方发展脉搏,有的放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我校紧紧围绕山西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在学科发展规划中,基于长期以来在煤炭开采利用方面的学科优势,先后构建了煤层气产业链、煤机装备产业链、能源与电气工程等多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为煤炭产业转型开展“雪中送炭”“订单研究”“靶向输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进入“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的理念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主动出击,充分挖掘校企、校地、校校产学研合作潜力,推动资源共享,先后与23家地市、企业、院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我省和相关企业发展新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助力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吴玉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我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建设需求,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创造新的优势,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1331”工程建设目标,在服务于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使命、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更大进展、如期完成国家赋予山西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目标任务上作出我校更大的贡献。

论坛上启动了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以“时代新人说”为主题的强国论坛杯演讲大赛,发布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2017-2018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1A553

据悉,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设置“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时代新人的精神内涵与培养路径”、“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分论坛,2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聚焦高校发展、人才培养、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合力探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之路。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