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双代会”代表访谈】群策群力谋发展 戮力同心谱新篇

时间:2018-01-15 15:4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汇集众智、凝聚人心的大会, 与会300余名代表肩负使命,尽心履职,写下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经过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黄庆学校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对学校进入“十三五”以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充分展示了过去几年中学校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报告》立足学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新起点,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勇于正视困难和差距,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体现了新时代太原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责任与担当。《报告》关于学校2018年工作的部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建成高水平“双一流”大学为目标,紧紧抓住五大战略工程,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脉络清晰、举措有力,彰显了百年老校新时代勇担新使命的战略定力。

会议期间,代表们坦诚交流、广泛热议,深入思考,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奋进力量。党办主任任喜莹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吹响了向新时代、新征程迈进的号角,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是一次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大会。

学生处处长郝根彦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整体目标,是对工作深思熟虑、科学分析后作出的判断和安排,非常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报告》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以学生为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无论是“双一流”建设还是综合改革,最终目标就是能否培养出一流的学生。下一步将以校长报告提出的要求为目标,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成材成才为目标,促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

“《报告》对十三五以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客观全面,求真务实,党的建设统揽全局,机制体制渐趋完善,学科建设勇立潮头,教学科研两翼齐飞,五大工程协同发力,后勤改革成效明显,”矿业学院院长冯国瑞抑制不住激动之情:“2018年的重点工作针对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绘就了蓝图,制定了措施,对于矿业学院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以‘双一流’为目标,以推进‘五大战略工程’为载体,做好今后的工作。”

104EF

图书馆馆长兼图书信息党总支书记秦晓怀畅谈了感受:“《报告》通篇彰显了‘发展’这个主题,体现了‘改革’这个关键词。总结成绩客观全面,直面困难让人深思,部署重点令人激动,真可谓‘新征程迸发新作为,新时代吹响新号角;高屋建瓴筑高原,高滔阔视立意深。’”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听了报告后,激动地说:“ 要实现‘双一流’目标,就必须通过综合改革,破除原有办学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内在动力,有效推动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创新发展。报告脉络清晰,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这条主线,描绘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作为二级学院,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不懈培育优良院风,汇聚全院师生力量,为开创学校新局面贡献我们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晓敏在会议间隙谈了自己的感受:“材料学院作为“双一流”、1331特色建设学科,肩负重任。学院今后工作重点必须围绕提高学科水平,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为主要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前提,加强师资队伍人才建设,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国家级人才,争取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做好人才培养,借“双代会”契机,提高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更广泛、更充分地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卫国谈及这次双代会,信心满怀:“本次双代会是我校全体师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黄校长的报告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取得的巨大成绩,也阐述了学校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规划了学校2018年的重点工作。工程训练中心在过去的一年里,圆满完成了学校的实训教学工作,建设了具有12个工区72个工位的工程应用双创引领示范区、机器人创新创意创客与创业于一体的四创空间等。今后,中心上下将积极发挥国家级示范中心的效能,为全校师生搭建更好的实训与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公共平台。”

公寓管理中心主任师红军看到报告中四次提到有关后勤改革全面展开、后勤服务精细化、后勤服务品牌、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后勤人,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因为这充分说明了学校对后勤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兢兢业业、不辞劳苦的后勤干部职工的激励和鼓舞。 全体后勤人一定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离退休代表、原轻纺学院副院长李世焕在分团讨论间隙,对记者娓娓道来:“这几年,学校发展喜人,学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在人才引进方面,连续几年从海外或国内著名高校引进了300多名博士,改变了原来近亲繁殖的状况,对学校的发展大有好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存东、基础学院吕晓勇两位代表则认为报告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校院改革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让人看到了美好前景,增添了发展信心。

此外,代表们还对《绩效工资二级管理实施方案》(草案)进行了热议,认为这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进一步发挥二级单位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举措。代表们在谈到《工会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工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在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搞好建功立业活动,营造温馨职工之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活力等许多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第三届校工会委员会的工作任务。

听民声,聚民意。报告在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以奋斗成就使命, 用实干托起梦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中来,鼓足干劲,凝神聚力,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写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