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弘扬战“疫”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 校长黄庆学讲授“返校第一课”

时间:2020-04-13 18: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郎宇 景晓芳 鲁晋   浏览数:

4月12日,是我校首批毕业生返校后的第一天,尽管是周末,但进入全封闭状态校园仍是一派紧张而忙碌的景象。下午三点,校长黄庆学在迎西校区博学楼二层报告厅为140名学生现场讲授题为《弘扬战“疫”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的“返校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副校长树学峰及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一同走进课堂。

课堂上,黄庆学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言语间尽显他作为机械工程领域科学家的严谨与干练。“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不仅因为我们经历的磨难,更因为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庆学迫切想要告诉同学们的是疫情发生以来鼓舞人心的中国故事、山西故事、理工故事。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黄庆学坚定的话语,让现场青年学子的心也无比沉静,而接下来的一系列数字列举,更是让大家感到震撼、振奋。“42000+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02+改造新建定点医院,60000+新增病床,3000+全国新增口罩厂”“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000多万人的武汉一夜封城,9000多万党员成为抗疫排头兵,14亿中国人令行禁止、隔离待命,创造了一天6000多名医护人员抵达武汉的记录,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一串串数字,让在场的所有人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速度。刷刷刷的笔记声,似乎正在述说着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使命、建功立业的激情与梦想。

黄庆学将新冠肺炎定义为“一场席卷全球的灾难”,深情讲述了83岁的钟南山、身患绝症的张定宇、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和全社会的抗疫捐款的故事。同时,又全面回顾了疫情之下我校所做的各项工作,从校党委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进行周密安排部署讲到防控领导组的成立,从校园封闭管理讲到医护人员严阵以待,从校园全面消杀、备好隔离病床讲到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开学准备。“19次防控工作会议、云端招聘、远距离助资助学、临时党支部、线上教学、‘云课堂’、立体监督……”,谈及过去的三个多月,特别是讲到坚持线上教学的老师们、加班加点的辅导员,以及学校自主研制的测温枪等等,黄庆学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请同学们放心,请各位家长放心,我们准备好了!”“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要做好防护,共同战‘疫’。”“除了胜利,我们无路可走!”

黄庆学的话引起了刚刚返校学生的极大共鸣。水利学院的研究生黄惠表示,校长的第一课,让我们更加安心、更有信心,也感到特别温暖。土木工程学院1602班的黄金龙说,除了带给我们一个超长假期,疫情也让全校师生更加团结,我们一定同心同德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吴浩慈告诉记者:“黄校长的这一节课,让我深切地体会了疫情面前祖国的伟大、强大,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经历了这个最长的寒假,从家回到学校,我反而更有回家的感觉。我们一定倍加珍惜这段为时不长的与母校相伴的时光,继续刻苦钻研,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94页PPT、100分钟时间,这“第一节课”讲起来并不轻松,但面对自己的学生,黄庆学几乎全程保持着昂扬的状态。授课即将结束时,黄庆学这样告诉同学们:“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学习抗击疫情‘逆行者’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风雨无阻、奋勇当先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不辱使命的战斗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品质、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段结束语,很多学生都记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也深深镌刻在了理工大学子的心中。

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无根不稳,国无魂不立,中华民族在危机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也在一次次伟大的实践考验中铸就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自信乐观、敢于胜利的奋进精神,这是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大爱精神。正是凭借中国精神的强大信念,抵外侮、抗灾难、应变局、化危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前的公共事件让我们对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要对“四个自信”有更加清醒的理解,对伟大祖国更加热爱,对成才报国也有更加无尽的动力,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无限的信心。

在全场师生《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中,黄庆学校长的授课圆满结束。

本次授课标志着我校“讲好战‘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返校第一课”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全面启动。接下来,该项活动将在全校26个学院三万余名学生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的方式分别展开,共同构成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的第一堂思政大课,旨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