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全校师生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时间:2020-04-04 18:3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当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在校的校领导与机关干部、教师代表等在迎西校区办公主楼前肃穆默哀,表达深切哀悼,寄托无限哀思。

追思怀远祭清明,一样哀思别样情。在复学返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美丽校园,在各自家中,全校师生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追思与怀念: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师庞新宇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斗争,党和国家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战役中,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永远怀念他们,向他们致敬;数学学院教师赵丽华在保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引导学生了解疫情、科学防控。她满含热泪地说,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全国上下同心抗疫,坚定不移,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用血肉之躯铸成了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长城,以生命守护生命,带给我们温暖,值得永远铭记。要以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更加新颖的教学手段,培养好我们的学生,以实际行动告慰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张军是一名长期奋战在安保一线的保卫干部。疫情发生以来,他就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干部用生命书写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和致敬。维护学校安全,保护师生平安,我们责无旁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医护人员不畏牺牲、逆行而上、拯救生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校医院院长李育荣疫情期间一直带领全院医护人员坚守一线。他们表示,疫情不结束,坚决不收兵。要弘扬和继承医疗战线牺牲烈士的宝贵精神,敬佑生命,守护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增添力量;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基在默哀仪式结束后动情地表示,将继续践行牺牲烈士的铮铮誓言,立足本职,守土尽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物业服务中心值班人员啜利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肃立默哀,他表示自己的值班岗位也是“战场”。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为老师们、同学们守好安全的门,让他们安心工作学习。

根据我省安排,近期全校上下正在为毕业年级返校复学积极准备。校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富强表示,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我们的责任和压力将更加艰巨,我们一定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用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最坚实有力的保障;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永祯表示,要以牺牲烈士为榜样,引导广大教职工传承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进步凝聚力量;学工部部长郝根彦说,要高质量、精细化做好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缅怀烈士、致敬英雄;研工部部长姚晓红说今天的全国性哀悼活动很受感动,今后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富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教务部部长孙桓五表示,要针对当前疫情实际,继续高质量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工作,转危为机,促进教学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吉育峰表示,要用好抗疫这本“活教材”,讲好抗疫故事、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用爱国主义浇灌心灵,用爱国主义传输养分;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伟说,我们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因为疫情逝世的同胞们,要始终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育更多优秀学子;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说,抗疫英雄们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生命书写担当,令人感动,一定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基础学院院长宋燕说,我们深切缅怀那些为国家和人民英勇献身的英雄们,追思那些不幸遇难的同胞们,心情非常沉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作为承担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的基础学院,一定要更加坚定地团结起来、更加努力地开展工作,扎实做好迎接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校门管理一线的保卫处(部)负责人师红军表示,将忠于职守、严格管理、热情服务,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保驾护航;经济管理学院正在组织专家审查青年教师申报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间与会专家和教师静立为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身处祖国各地的学子们,也纷纷自发参加了这次全国性哀悼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光敏同学表示,寒冬留忠骨,举国共默哀,我们将永远怀念用生命为我们筑起一道道病毒防护网的英雄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1804班王欢同学说,举国上下,鸣笛长响,俯首悼之,深受教育,愿逝者安息,国泰民康;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信1704班王俊丽说,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疫情终归将过去,但我们会永远铭记逝去的每一位英雄,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艺术学院王珊珊同学说,今天的颜色是黑白的,愿山河无恙气清景明,我们深切缅怀在抗疫斗争中逝去的英雄们,默哀祈祷,传承好他们的无疆大爱,守护好伟大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基础学院统计学1901班杨嘉睿同学表示,较之以往的清明节,今天注定不同寻常、更有意义,让我们用无尽的哀思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大数据学院软件1837班含舒雯同学满含热泪说道,我们只是被留在了家里,而有些人却永远被留在了这个冬天,致敬英雄,致敬最可爱的人!

疫情期间,广大辅导员们恪尽职守、积极与广大学生及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科学防护,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一天,他们自发肃立国旗下,向英雄默哀致敬。默哀毕,辅导员王铭聪、李小芬、杨倩、王志勇、张丁香、吕晓勇、何晓雁等眼含热泪纷纷表示,要和广大青年学子一道,始终铭记英雄力量、英雄精神,肩负责任担当、勇做时代新人,迎接春天的到来。他们中的王志勇还激情写下这样的文字:四月清明,雾霭沉沉,河水萦带,群山纠纷。白杨憔悴,垂柳断肠,汽笛呜咽,警铃失声。举国哀恸,上下悲首,痛英雄无以回家,伤儿女难以聚首,烈士已逝,英雄魂归,何处是华夏?鼠年暮春,云低风缓。天地动容,草木悲情。英烈有言,皆言信念。炯炯目光,拳拳红心,背身逆行,拯救苍生。吊祭皆至,精魂有依,继英烈之遗志,守先人之初心,壮士出征,处处皆神州。

国务院发布公告后,太原理工大学第一时间就哀悼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特刊,通过校园网、电子屏等发布了哀悼图片,并对校园网及各二级网站色彩做出调整,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