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博士研究生王煜尘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归来

时间:2020-04-24 23:36  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浏览数:

4月23日,我校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的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煜尘在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后返回太原。

此次考察是“雪龙”和“雪龙2”船首次进行的“双龙探极”之旅。考察活动从2019年10月22日开始,我校博士生王煜尘搭乘雪龙船往返南极,行程约3万公里,历时168天,于2019年11月28日抵达中山站附近的内陆出发基地,12月9日随内陆考察队共17人从该基地出发,12月15日抵达距中山站520公里的中国南极考察站——泰山站,2020年2月10日返回中山站,在内陆冰盖共考察生活了57天。

在从中山站行进到泰山站的过程中,王煜尘利用我校窦银科教授及其团队参与研究的冰雷达系统再次探测了南极内陆冰盖泰山站-中山站-昆仑站200米深冰盖内部结构。在泰山站考察期间,利用团队研发的卫星远程控制与监测平台,安装了泰山站高空物理观测舱内的远程铱星综合控制系统、远程图像监控系统以及极光成像仪的加热除霜系统;完成了磁通门磁力计以及感应式磁力计的安装和调试。在完成以上任务后,王煜尘还主动参与了泰山站的其他工程基建,包括微电网风光互补的风机和光伏板的建设,以及泰山站主楼内部的视频监控和PLC监测控制系统的搭建等;开展了泰山站周边3km*3km区域的冰雷达探测,获取了泰山站附近冰盖内部结构图。目前,泰山站高空物理观测舱状态远程铱星综合控制系统运行良好,监测数据与图像可实时传回我校极地远程监测平台。

作为我校第三位登上南极冰盖的研究生,王煜尘不辱使命,在内陆考察过程中,克服了零下30多度、长时间极昼野外工作、高原缺氧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此期间,当得知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王煜尘和其他队员心系武汉、心系祖国,在遥远的南极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22日,“双龙”考察船抵达上海后,卫生检疫人员为全部189名队员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王煜尘将在进行短暂修整后,与课题组一道整理和分析所获取的数据,结合考察获取的冰盖高程及冰芯数据,分析南极冰盖浅层冰雪累积的时空变化过程,为推演未来南极冰盖运动与气候变化提供理论依据。据了解,窦银科教授以及他所带领的极地与工程装备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也将迅速投入到下次极地考察装备的研制中。

(照片由王煜尘提供)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