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倾听英雄故事 感受榜样力量 我校邀请战“疫”战士来校作报告

时间:2020-05-02 00:52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我不是什么英雄,也不是勇士,只不过是以自己所学尽了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疫情面前,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5月1日下午,迎西校区博学馆二层报告厅里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一场战“疫”战士报告会正在这里进行,山西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晓娟、神经内科三病区护士长赵薇,山西首批支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随队记者、山西广播电视台首席记者郭鸿雁应邀为我校师生讲述战“疫”英雄驰援湖北的故事。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主持报告会,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返校本硕博毕业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等共120余人聆听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郑强会见了三位战“疫”英雄,并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医护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在这场战“疫”中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书写下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乐章,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风雨无阻、奋勇当先的英雄气概,不怕牺牲、不辱使命的战斗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报告会上,张晓娟为大家讲述了用大爱筑起的钢铁长城,回顾了援鄂前后心路历程,特别是与山西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战友们携手,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武汉优抚医院的战“疫”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照片中80后、90后小护士们,有的在清理垃圾,有的在搬运氧气瓶,有的在喷洒消毒水,娇小的身躯迸发着强大的能量。历时32天、飘逸的长发推成板寸、粗糙的双手皴裂不堪、八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吃不喝……“我们所负责的两个病区都是确诊患者,说心里话,怕吗?也怕,但是责任在肩,义不容辞。”张晓娟说,“出发前楼阳生书记告诉我们,要发扬团队精神,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努力在完成支援任务的同时,确保零感染。”正是隔离舱内的守护者们不惧危险,不怕疲劳,与病魔作斗争,与死神作较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大年初四,凌晨1:09,争先恐后的请战报名,‘不负重托、勇于担当、坚决完成任务’的承诺,‘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誓言,让青春在‘逆行’中绽放绚丽之花……”赵薇将抗“疫”期间生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疫情阻击战一线的真实经历、所思所感娓娓道来。从建立合理的体制机制到组建2+1工作模式,从做好自身的每一个防护细节到对每一位病患的精细护理,白衣战士以精湛的医术、科学的护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给予患者家一般的温暖、亲人似的关爱。32天的奋战,49人次咽拭子采集的百分之百成功,赵薇还与团队成员一起发明制服腰包,解决了防护服没有口袋所带来的不便,制作了队徽为大家留下美好回忆。离开酒店时,她们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只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们做的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赵薇说,“只要党需要,国家需要,我们就会站出来,我们一直准备着。”

曾参加抗击非典一线报道的郭鸿雁是在出发前4个小时接到随山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命令的,没有犹豫,背起设备,冲向战场,几经周折,方才落脚武汉。郭鸿雁以《不惑之年放飞青春》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与搭档连续56天的一线采访经历,多次进入“红区”记录医护人员精心救治患者的过程,挖掘医患之间的暖心故事,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一线采访报道,展现了山西重症医疗团队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形成的山西经验、贡献的山西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武汉,真真正正体会到了生死,体会到了什么叫无所畏惧、舍生忘死,体会到了医者仁心,看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几乎每一位病人出院后都会写下感谢信,流泪、鞠躬,都是发自肺腑的。”郭鸿雁说,“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在感谢信里写出了每一位他见到的医生护士的名字。”感人至深的医患间暖心故事让现场的听众纷纷落泪。

民族灾难来临,白衣战士不惧危险、勇往直前,他们是民族的脊梁、百姓的主心骨,一线记者以另一种姿态冲锋陷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了一股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最美的时代英雄。报告会伊始,我校博士研究生代表王煜尘、志愿者代表张泽、辅导员代表何莹分别为战“疫”英雄献花表达敬意。

刘润祥指出,聆听了三位战“疫”战士用无畏、使命和大爱书写的伟大乐章,感受到了她们敢于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也真切体会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的大爱精神。汲取战“疫”所爆发出来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的宏伟任务,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境界奋进,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告会在全场师生《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中圆满结束。

整整两个小时,博学馆报告厅内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深深吸引着、感染着、鼓舞着,不时默默擦拭着眼角。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范语嫣同学说,“全程几乎是含着眼泪听报告,是感动,也是感激。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铸就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体现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跟英雄面对面,听英雄们亲口讲述战‘疫’中的亲身经历,被三位战‘疫’战士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了,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像她们学习,学习她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立志成才报国。”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即将赴青海循化支教一年的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张泽同学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但她们愿意冒着牺牲自己生命的危险去帮助那些身在武汉的病人们,这种无私的精神让我敬佩不已。”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学生李育尧告诉记者。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讲好战‘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返校第一课”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之一。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