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长黄庆学院士一行前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调研

时间:2020-05-16 23:4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5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我校校长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固定院士、我校航空航天首席学科带头人吴光辉一行,前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就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晋平会见了黄庆学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

黄庆学对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调研时提出要聚焦“六新”写出转型发展新华章、蹚出一条新路来。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先试先行、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全国“两会”召开贡献新成果、增添新力量。结合山西省正在着力推进的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黄庆学逐一分析了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的具体情况和所承担的国家项目,并表示将亲自带领团队建设创新平台。同时希望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能够早日落地,打造中试高地,不断创新技术、培养人才、产生新成果,进而孵化新型创新企业,为促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吴光辉指出,航空航天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山西经济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他结合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介绍了山西航空航天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前景,通报了正在进行的战略研究课题进展,提出要结合现有工业基础、区域地理条件优势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进行航空航天材料研发生产、机载系统设备制造、地面设备及维修保障服务、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小飞机研发、无人货运系统开发等,努力把山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一个集制造、使用、人才培养、维护维修于一体的大型产业链,紧密结合区域经济服务山西产业发展。

金智新高度赞扬了综改示范区领导及工作人员超高的办事效率、超强的服务意识和认真的工作态度。他说,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在全省具有重要地位,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就煤炭能源开发、煤炭清洁利用、矿山智能化、先进装备制造等展开阐述,表示期待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李晋平表示,将充分发挥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支持、带动和助推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建设,迅速展开中试基地建设、厂房装修等工作,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快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推动与相关企业和学校的务实合作,促进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平台打造、招商引智、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和共赢发展。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将努力提供一流的服务、建设一流的平台,让团队享受一流的待遇、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期间,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理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坡代表孙逢春院士介绍了山西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建设总体思路与初步方案,我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汇报了4个院士技术创新平台进展情况等,与会人员对此展开了深入研讨。

46872

座谈会前,黄庆学一行还参观了院士创新平台相关实验厂房,了解厂房的具体情况。

我校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办公室、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安全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