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一行现场传经送宝

时间:2020-06-28 12:12  来源:教务部 基础学院   作者:文字/丁文婷 梁少波 杨阳 摄影/王晓琴 任萱 逯灏   浏览数:

6月26日,我校在明向校区举办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特邀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邱利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云峰学园主任谭芸一行做专题报告。校领导郑强、李晋平、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与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一同参加会议并聆听报告。

研讨会上,邱利民作了题为《一流大学的本科生培养》的报告。报告聚焦新时代大学肩负的使命、当代大学生的主要特征以及高等教育的目的,以浙江大学为例,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培养定位,介绍了浙大“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全面分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一流本科发展面对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我国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的优势与差距后,邱利民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特色。

谭芸结合本科生课程体系、通识教育概况、学业指导情况等介绍了浙江大学求是学院的学业指导工作,指出求是学院的学业指导以机制建设、环境建设、队伍建设、载体建设作为保障,以“三全育人”归纳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成长规律,加强高中与大学学业指导的衔接,注重学生生涯规划意识的唤醒和能力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新生的学业,促进学业指导取得成效。

研讨中,我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的整体思路和理念,以及本科生院、求实学院、宗复学院的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等情况。

郑强对邱利民、谭芸的分享表示感谢,指出浙江大学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的立德树人精髓,给太原理工大学教职员工带来了别样的感受,进一步提升了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思想境界。郑强强调,大学校园最光荣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每一位教职工都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心献给学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教书育人,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大学。推动山西的高等教育发展,太原理工大学责无旁贷。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太原理工大学要建设成为一所强大的综合性大学。全体教职工要善于学习,以勤奋超越现状和能力的限制,把精力放在教学、科研上,共同努力,把太原理工大学建设成为一所服务山西、为山西人民称赞的、有尊严的高水平大学。

当天下午,学校还举办了一流本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学工部、校团委、后勤保障处及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教务部、基础学院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中,基础学院负责人从“初心与目标”“探索与实践”“未来与展望”三个方面,以温度、厚度、高度为导向,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框架与培养目标,阐述了学院在构建价值塑造、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于一体的人才培育体系中所做的改革与创新,分享了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与规划。

邱利民充分肯定了基础学院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改革,特别是“评价、管理、激励”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辅导员、教师、学生之间形成有机互动,形成人才培养合力。邱利民还结合浙大求是学院的本科生专业节、生涯规划节、三大学园建设等分享了求是学院在本科生教育方面的相关工作。

通过两位专家的介绍,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在本科生教育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先进经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求是学院的先进经验,为学校一流本科教学建设做贡献。

座谈会结束后,邱利民一行还参观了基础学院和艺术学院,并与相关人员就如何培养一流人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