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继承光荣传统 弘扬纪兰精神——追忆我校德育教育导师申纪兰同志

时间:2020-07-03 22:5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齐润生 郭烨   浏览数:

6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我校德育教育导师申纪兰同志,因病在长治市逝世。噩耗传来,全校师生沉浸在万分悲痛中,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追忆与申纪兰同志交往的点点滴滴,以此寄托无限哀思。

5535D

“要想红旗飘万代,必须培养下一代。”申纪兰时刻心系教育,十分关心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至今她的话语犹在耳边。2008年6月16日,学校向申纪兰同志颁发了“德育教育导师”聘书,同时将平顺县西沟村确立为“太原理工大学德育示范基地”。“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铭记历史,要为人民办实事,要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合格公民。”作为德育教育导师,申纪兰在报告会上这样叮嘱大家,“中国共产党最好!社会主义最好!要把青年学生教育好!”

620E3

时任我校驻平顺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罗社管回忆到,“到西沟接老人家到学校作报告时,她感冒未愈,依然强撑病体,来到学校。”罗社管说,“四个小时的车程,有幸近距离感知这位共和国传奇女性的精彩人生。”

“活一天就要为群众奔波一天……”申纪兰在《做合格党员,做合格领导干部》的报告中,为师生讲述了自己在党的关怀下的成长历程,分享了自己在改革开放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同奋进的亲身经历。她勉励青年一代,新中国来之不易,要知道好生活、好环境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济民当时作为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了申老,惊悉申老逝世,他特意翻出当年与申纪兰同志的合影,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形,以此寄托哀思。他说,“当时的报告会时间不长,但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老人家朴实的语言、亲切的话语特别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时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现在想来,都倍感振奋!”

平顺县作为我校曾经多年的扶贫点,学校每年都会派出干部前往下乡扶贫,组织师生去平顺参观学习、开展社会实践。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郭普庆就曾在平顺扶贫三年、挂职一年,还数次带学生前往进行社会实践。工作期间,随着与申纪兰老人的多次接触,他对老人家的敬仰与日俱增。“第一次去拜访申纪兰时,是一个周末,她正在开会,很热情地从会议室出来迎接我们。”说起申纪兰,郭普庆眼角泛着泪光,“我记得是1997年,当时我们参观了西沟展览馆,申纪兰老人还为我们讲述了西沟的历史。当时申老已经年近70,仍然坚持站着讲了两个多小时,勉励大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时至今日,仍然记得那整洁的小院、那干净的房间、那满墙的照片奖状,仍然记得她常说“向你学习”……在郭普庆的脑海中,认识申纪兰老人二十多年了,齐耳短发、白色衬衫、蓝色外套一直没有变,爱国、爱党,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是老人家一生的坚守。

“现在讲艰苦奋斗,不是像我们过去那样干活扛石头,而是要一种精神,人活着什么时候都不能缺了精神!”在西沟展览馆门前,面对前来参观的我校扶贫队员及子弟小学骨干教师代表,申纪兰老人的话掷地有声。“声音洪亮有力,待人亲切热情,像师长一般。”这是申纪兰留给继续教育学院教师金芳的第一印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郝小星至今仍深深记得在平顺县西沟村接受革命教育的情形,“申大娘很和蔼,与我们每个人握手,那双大手是典型的劳动人民的手,粗糙、有力,仿佛能传递一种能量,那个感觉,让人记忆犹新。”

“为人民服务,有一百个理由;为自己盘算,没有任何借口。”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谈及申纪兰老人,深深感叹,“时刻记得她老人家常说的这些话,作为学校的德育教育导师,老人家非常重视大学生的教育,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常叮嘱一定要好好培养学生,培养又红又专的学生。”子弟小学赵彦钢、郭烨、张娜三位老师曾在平顺县虹梯关乡小学支教期间拜访过申纪兰,他们说,“申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把申老的事迹讲给更多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习申纪兰老奶奶的宝贵精神,知党恩,跟党走,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6BBE8

2009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平顺县考察调研时做出重要指示: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广大师生表示,纪兰精神就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申纪兰同志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先行先试、奋发有为,为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而奋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前行,为山西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做出太原理工大学应有的更大贡献,共同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