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办学治校育人本领 我校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0-07-04 16: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任萱 王学斌 孟海平   浏览数:

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我校于7月1日至3日在虎峪校区同泽会堂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分组讨论、解答提问、交流总结等方式开展。本次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及组织部负责人分阶段主持。

校党委书记郑强以《知党 爱党 敬党 忠党——浅析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实效》为题,为参训的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开启了本次专题培训。全体校领导、省委组织部干教处负责人、省委党校教师代表等共同聆听了党课。

郑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问诊、把脉、给方、观效”为线索,结合时代背景和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高校思政教育出现的问题,通过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大量的事实与史实为依据,从国家利益和民族的高度分析当前国际局势,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新中国从何而生、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等问题,赢得了现场听众的强烈认同和一致好评。

郑强强调,加强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事关中国共产党立党之本,事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国之魂,事关中华民族未来幸福之梦。他生动形象地解析当前大学生“认同与疑惑”的五种并存关系,强调思政课不能用碎片知识拼凑、不能用时事政治冲淡、不能用公益竞赛代替。在展示了思政课如何能“不仅让学生抬头、聚神,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学生走心、信服”之后,他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发出了立德树人“十叩问”,指出太原理工大学的目标就是要培育出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理想远大的新时代青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受尊重的建设者和可信赖的接班人。结合他本人二十多年在高校教育教学的体会,总结出了做好思政教育的若干成功经验:一是依“四用”——用文化者的功力感染情怀,用教育者的视野点拨向往,用学术者的声望唤起梦想,用体艺者的专长鼓动激扬,让学生心悦诚服;二是用“四声”——声情并茂,声势赫奕;温声细语,绘声绘色;不动声色,于无声处;掷地有声,雁过留声,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三是秉“三真”——真信中国道路的正确,真爱教育和学生,真情表达爱憎好恶;四是以“三敢”——敢于面对,敢于冲撞,敢于亮剑;五是达“三力”——亲和力,说服力,鼓动力,抽丝剥茧地指出了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新要求。党课既秉持传统又与时俱进,既深刻严谨又妙趣横生,通过历史的铺垫、学识的功力、语言的技巧和思想的深度,赢得了全场党员干部的满堂喝彩和持久掌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在题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中,通过分析国家“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结合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回顾了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双一流”大考之年、综合改革决战之年、优化重构办学模式改革之年,高水平完成学校首轮综合改革,高质量通过国家“双一流”建设考核,高起点谋划学校“十四五”建设,进入更高层次的“双一流”建设行列,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他强调,当前,我们要在坚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立足新起点、运用新思维、展望新愿景、提出新谋划,开启“十四五”新蓝图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勉励山西要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省委要求我们勇担使命,聚焦“六新”,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加快向“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强化倒逼机制精心谋划“十四五”期间综合改革,勇于担当切实发挥广大干部的决定性作用。报告指出,太原理工大学是扎根三晋大地的大学,是必须将全面服务好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的大学,也是敢于在山西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振臂一呼站出来扛起历史责任的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五条贯彻落实具体要求,是学校立德树人的目的所在,是学校的光荣使命和应尽责任。我们一定要勇担使命、先行先试、奋发有为、蹚出新路、做出表率。黄庆学希望全校上下能够扭住学校的发展目标不放松,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勇挑责任重担,敢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以优良作风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冲刺赶考的状态,决战“十三五”,决胜“双一流”,为开创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建设新境界努力奋斗。

3B8DE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行政学院)张志蓬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先后围绕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高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改革、学科建设及特色创建等内容作了报告;参训党员干部还共同观看了专题片《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培训期间,参训党员干部分十二个小组,围绕“推进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加强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等主题进行讨论,校党委常委深入各小组参与讨论并答疑;各组代表分别在交流总结环节发言,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工作的思考。

此次培训工作安排紧凑、组织有力,培训主题鲜明、内容针对性强,学习纪律好、执行学习要求严格,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会议要求,紧扣主线,进一步强化学以致用;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攻坚克难,蹚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会议号召全体参训党员干部主动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收获,内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外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与广大师生一道,共同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