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来华留学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0-07-07 16:17  来源: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作者:文字/刘超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7月7日上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2020年国际化推进大会来华留学工作专题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梁卫国主持会议。党政职能部门、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人围绕来华留学教育的战略意义和我校国际化发展目标,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2020年度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并对我校“十四五”期间来华留学工作的定位及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教务部、研究生院负责人从教学与管理、专业质量认证、学位论文水平等方面,对来华留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鼓励相关学院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

黄庆学充分肯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单位在来华留学工作中所做的努力,特别对相关学院负责人在来华留学工作中勇于担当、先行先试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和考验,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面对百舸争流的“双一流”建设形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实施国际化战略工程,以对外开放促进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智力支持。他指出,“十四五”末我校在校国际学生人数要达到2000人以上,面对这一新的更高目标,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不断提升国际学生招生质量和培养水平,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主建学科学院,更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合作平台,坚持送出去、招进来,努力实现国际化资源的双向流动,打造国际化工作的新亮点。

关于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工作,黄庆学要求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多措并举优化生源结构。研究生院、教务部、学工部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留学生培养标准制定工作。要全面落实《太原理工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拓宽招生渠道,优化招生流程,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升国际教育质量。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作为来华留学生招生和管理的牵头单位,要主动借鉴国内一流院校的经验做法,着眼于国际学生数量的稳步提升,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我校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交流学习;以联合培养、交换生、合作科研、国际会议、短期访学交流、实习实践、夏(冬)令营等平台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不断提升我校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完善教师出国访学研修考评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在高水平国际学术、行业组织任职,担任国际期刊编委,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引进优秀外教示范教学,学习新工科背景下国际化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国际教学名师。相关部门(单位)也要在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太原理工—伍伦贡学院的配套建设、孔子学院建设、111引智基地等方面及早动手,早做规划,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

在环境和条件保障方面,黄庆学指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加快国际学生公寓建设进程,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和办学条件,让来华留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他还特别强调英文网站建设的重要性,指出网站是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宣传部、党办和校办及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和持续加强网站建设,尽快完善和丰富校院两级英文网站,实现相关文件制度、主要标识等中英文双语化,为2022年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奠定坚实的基础,营造浓郁的国际化氛围。人事、组织等部门要提升国际化考核指标在学校各类考核中的比重,完善培养经费、工作量计算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充分调动各单位积极参与国际化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黄庆学强调,国际化是我校五大战略工程之一,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十四五”即将到来,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确保高质量编制好国际化战略规划,进一步澄清家底、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工程,为把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为服务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