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 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 我校与省属国有企业拟筹建第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

时间:2020-07-09 22:5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耿毅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新”重要指示和对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我校与省属国有企业拟筹建第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启动第一批先导项目。7月9日上午,我校与省属企业拟筹建第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研讨座谈会在迎西校区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出席;省国资委战略规划处处长刘红民,航产集团、建投集团、太钢集团、太重集团、山西焦煤等16家省属企业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交流,我校党办、校办、资产公司、科研院、院士办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李晋平主持会议。

黄庆学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刘红民处长和省属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主建学科所形成的以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学术团队的优势。他表示,与省属国有企业筹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省属国有企业是我省创新的主体,高校是创新的重要力量,研究院的建立将成为连接产学研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学校和企业全面对接、携手努力,聚焦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山西先行先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思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平台建设、研发合作、人才引育等方面深度叠加优势,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刘红民受省国资委冯志君主任委托,代表省国资委介绍了此次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重要意义,对第一批揭牌项目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进行了明确。他强调,此次研究院的建立对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激发企业科研活力和我省转型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工作专班将任务分解落实;认真谋划、精准对接,科学规划合作模式和内容;坚持开放式合作,广纳四方人才,吸引一流研发团队,实现校企资源共享。

会上,院士办负责人介绍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情况及各项目推进情况,参会的16家省属企业和我校相关单位、学院负责人围绕第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分别介绍了各自具体情况,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通过前期的全面对接,截至7月已有16家省属企业与我校形成合作关系,其中已合作建设平台16个,计划成立平台4个;已合作共同研发项目62个,计划合作21个。下一步,我校将与省国资委深入对接,在广泛听取各企业和学校相关代表的意见后形成工作方案上报省委省政府,加速推进研究院的创建。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