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金智新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并进行现场考察

时间:2020-08-16 23: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党委宣传部 摄影/何峰林   浏览数:

8月12日至14日,由我校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变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提升战略研究”正式启动并进行了现场考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胡文瑞,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原副省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付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郑静晨、卢春房、吴光辉、孙丽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等院士专家拨冗出席启动会,并参加了现场考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变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提升战略研究”项目负责人金智新,副校长吕永康一同出席。

考察中,各位院士专家先后深入朔州市桑干河综合治理工程、西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地查看该市生态保护修复、植树造林等情况;深入万家寨水利枢纽,实地考察引黄工程一级泵站、取水口、大坝等;深入右玉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批示,了解历届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绿化家园情况;在玉龙文体产业园了解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等情况。各位院士专家纷纷对朔州市近年来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表示肯定,希望朔州市进一步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作为推动地方发展的核心抓手,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融入各个领域,助推转型升级迈出更大步伐。

36059

在14日上午召开的“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变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提升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上,黄庆学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院士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深入阐述了该项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的战略意义和现实影响,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艾凌宇在致辞中对各位院士专家百忙中来晋参加项目启动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综改区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诚挚邀请大家今后方便时多来山西、多到综改区传经送宝。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提升模式研究”两个子课题的进展情况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围绕项目开展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胡文瑞院士在讲话中,从思路和举措等方面对项目开展给予了悉心指导,指出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煤矿开采达到“减人增效”及黄河流域生态提升保护都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和发展方向,建议课题组开展广泛的调研工作、深挖细掘,最终形成具有重大参考价值的战略咨询报告。

金智新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课题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思考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并以此为基础结合黄河流域实际情况,对典型地区进行详细的资料收集和现场调研,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逐级深入,早日完成课题研究内容。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