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来华留学生教学工作协调会议

时间:2020-09-07 19:28  来源: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作者:刘超   浏览数:

9月7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召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来华留学生教学工作协调会议。副校长吕永康出席会议,教务部、研究生院、各教学机构、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国际学生的基本情况,讲解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老生和新生的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各培养单位克服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介绍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情况,鼓励各学院特别是一流学科(群)所在学院充分凝练学科特色与优势,积极参与下一次申报工作;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理念和导向,提高了培养学院和汉语水平在奖学金评审中的权重,鼓励各学院充分发挥其在国际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教务部负责人指出,来华留学教育对加快课程建设、推进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等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培养学院应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来华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帮助其制订学业规划、明确培养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来华留学培养质量。研究生院负责人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提升责任意识,充分关心、支持国际学生,确保“招进来、培养好”;要求各培养学院加强过程检查力度,严格论文抽检,保证培养质量。之后,与会代表就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标准、拓展生源国、全英文精品课程建设、境外学生线上教学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吕永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来华留学工作对我校“国际化”战略和提升我校的国际知名度意义重大,各单位“一把手”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牵头做好政策制订,激励各培养学院、教师(导师)积极参与,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面对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项目由“审批”向“申报”的转变,学校上下要转变观念、发挥优势与特色,积极组织申报、争取政府政策与资金支持。

吕永康强调,今后各培养单位在人才引进中要适当向具有海外学历背景的人才倾斜,推进师资国际化;在我校国际学生规模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理顺工作体系,各培养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共同推动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