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发展论坛暨“太行精武”形意拳传习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12-18 21:35  来源:求实学院   作者:文字/姚冬洁 摄影/逯灏   浏览数:

12月18日上午,求实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325会议室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意拳发展论坛暨“太行精武”形意拳传习中心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仪式,省武术协会副主席、省形意拳协会主席、中北大学刘定一教授,太原市形意拳协会主席、山西大学杜振远教授,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山西中医药大学文太凤教授,晋中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山西农业大学王文清教授,太原市形意拳协会秘书长邵建功副教授,国家非遗形意拳第三代传人、国家武术八段高宝东大师,太谷县武术协会主席杨立勇,形意拳第四代传人武春明等专家受邀参加论坛和揭牌仪式,学工部、校团委、体育学院负责人,求实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职工等参加了仪式。

刘润祥在讲话中指出,“太行精武”形意拳传习中心的成立,是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要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特色拳种形意拳为有效载体,以“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太行精神为主要内容,激励和引导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习得形意拳拳技,传承形意拳拳理,将“太行精神”与尚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勤学奋进的优良品质,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他希望求实学院能够按照郑强书记提出的培养“体魄康健、人格完善、学识广博、理想远大”人才的要求,努力培育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丽校园绽放光彩。

刘定一从党中央对体育教育和传统武术的重视、山西省对传统武术的推广等方面作了进一步介绍,对山西本土武术形意拳在文化传承、强体健身、精神塑造方面的作用予以了阐释。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在山西省内高校率先成立形意拳传习中心,以武术文化为切入点,以形意拳传承为抓手,是对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是对促进“文化自信”的积极回应,是对“健康山西”建设的积极回应,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标杆作用。他希望太原理工大学在传统武术理论的科学研究、传统武术的推广和武术精神的传承等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刘润祥与刘定一共同为“太行精武”形意拳传习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刘润祥向“太行精武”形意拳传习中心顾问王文清、指导教师王建国、董泽源等颁发了聘书。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形意拳的历史传承”“高校开展形意拳传习的意义”“高校推广形意拳的具体路径”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国家非遗传承人、业已80岁高龄的高宝东大师和杨立勇还现场进行了形意拳法的展示。

与会的求实学院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多来学校指导工作,期待在省、校、院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山西特色拳种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爱国精神、体育精神的培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