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红色筑梦·双创新长征”系列之向未来前“晋”活动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0-12-21 16: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文字/张智韵、丁文婷、王晓霞 摄影/任萱、秦聪   浏览数:

12月19日至20日,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联合我校,结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举办了“红色筑梦·双创新长征”系列之向未来前“晋”活动。本次活动分双创师资培训和主题交流分享两部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主席团召集人邬小撑教授出席活动并作主题师资培训,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致辞并主持师资培训。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文刚,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副秘书长蒋楠,联盟方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兄弟院校创新创业相关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刘润祥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和指导,表示本次活动对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突出的作用。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着力构建“要素齐备、措施到位、成效突出、全面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以及社会各界和企业的合作,为师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服务、搭建更好平台;进一步聚焦新需求、开拓新思路,坚持以创新思维塑造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化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扎实推动太原理工大学、山西乃至全国不断在双创和“互联网+”领域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素质和能力,激励广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

师资培训中,邬小撑分享了浙江大学作为创新创业起步较早的学府,在建立高校联盟、参与双创大赛、致力于培养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表示,不论在全国的哪个地方,希望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实现价值、获得成功,是青年人的共同梦想。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为青年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提供助力是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希望联盟和本次活动的举办,能激发高校双创活力,为大学生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为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复兴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蒋楠以《如何在大赛休赛期做好相关组织备赛工作》为题,为双创师资作主题培训。山西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海燕以及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李卫国分别围绕各自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成果与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主题分享会上,郭文刚介绍了“红色追梦——双创新长征”系列活动的创办目的及过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他指出,创新创业是世界大势所趋、国家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敢于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独角兽企业——西人马(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聂泳忠,“渔米香——科学助力千万农民稻渔丰收”项目创始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获得者张剑,“宇航芯——高可靠高性能自主可控模拟芯片”项目创始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获得者郭虎分别作了《产业互联网下的创新创业思考》《红旅创业——认真做好将科研转化到祖国大地上的纽带》《中国模拟芯片创业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主题的线上分享,蒋楠以《创新创业与梦想——筑梦 逐梦 助梦祝梦》为题在现场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和我校共同主办,杭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协办。活动面向高校师生、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校指导老师、参赛团队,旨在有效推动社会、高校、企业及东部与中西部高校间创新创业资源的开放共享和衔接,推进东中西部之间创新创业的互动,加快高校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