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时间:2020-12-22 13:4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秦聪   浏览数:

12月21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率领副校长黄先海等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我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副校长吴斗庆、冯国瑞,原副校长许并社等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

调研期间,双方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大厅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黄先海、吴斗庆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李晋平主持。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特别是浙江大学将支持太原理工大学加强与山西省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对接,更高层次地增强太原理工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实现学科综合实力、人才培养成效全面提升。

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在明向校区行政楼A212会议室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两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吴斗庆主持。

任少波高度赞扬了我校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和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他指出,追溯历史,浙江大学与太原理工大学在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浙江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全国、走向世界,太原理工大学办学方向端正明确,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业已成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重要的支撑力量,双方的合作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战略协议的签订开启了两校深入合作的新篇章。”他希望今后双方共同谋划更高的目标,着眼重大项目、打造重大平台,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加强国际合作,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共同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依托山西浙大新材料与化工研究院等合作平台,发挥山西地域优势,整合双方相关学科优势力量,扎扎实实谋划更高水平的项目,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和奖项;共同打造人才合作纽带,加强人才培养,推动人才交流互动,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他表示,山西的高等教育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期,浙江大学将全力以赴,助推太原理工大学的建设,助力山西高等教育的发展。

郑强表达了对任少波一行来校交流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浙江大学与山西及我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浙江大学世界一流、中国杰出大学的责任与担当,大大地推动了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将山西浙大材料与化工研究院做实做好,要面向山西,对接山西企业,结合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双方携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浙大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校交流指导,我校更多青年干部、青年教师到浙大挂职学习、访问研讨;希望浙大优秀的课程可以对太原理工大学广大学子开放,让太原理工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能够研修到浙大最好的课程;希望依托山西浙大新材料与化工研究院等合作平台,整合双方相关学科优势力量,通过实验室建设带动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郑强表示,太原理工大学愿意为浙大提供研究院等平台的同时,在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教育、石油化工、清洁能源、能源革命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希望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此次合作能够开启太原理工大学发展的崭新篇章,成为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的崭新起点,助推双方学科综合实力、人才培养成效全面提升,增强两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的能力。

黄庆学代表全校师生对任少波一行来校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为国家高端人才的培养、科技的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过程中立下大功,在对口服务山西、服务太原理工大学方面做出了贡献。他指出,当前太原理工大学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面临“双一流”大考,作为浙大培养的高端人才,校党委书记郑强带来了浙大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教育理念、教育经验,使学校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正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两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入交流、在密切的交往中积极寻求合作的契合点,共同推进两校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携手为山西的转型发展、能源革命做出贡献,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李晋平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传统、办学特色、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未来的发展思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双一流”建设情况。

黄先海介绍了浙江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卓越的教学科研成就、人才培养与引进以及学校在国际国内的排名等具体情况,并结合具体数据分析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现状。

冯国瑞从研究院的总体状况、前期推进进展、项目设计与展示、研究团队建设与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山西浙大新材料与化工研究院的进展情况。

座谈会前,任少波一行还实地查看了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材料实验室、纺织服装产教融合研创中心、设计艺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地。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