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铿锵节奏激励前进步伐 华彩乐章描绘美好蓝图 太原理工大学成功举办2021新年音乐会

时间:2020-12-24 11:0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王晓琴、任萱、秦聪   浏览数:

千秋龙城鼓琴瑟,百年名校颂长歌。12月23日晚,太原理工大学2021新年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隆重奏响,以一场高雅的视听盛宴辞旧迎新,讴歌新时代,礼赞伟大祖国,彰显太原理工大学悠久厚重的人文底蕴,展现太原理工人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伟,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兴安;山西省委原副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纪馨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胡苏平,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朱先奇等省老领导;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等省厅局委办负责人;太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等市县主要领导;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革,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等大型企业负责人,省内兄弟院校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及李晋平、刘润祥、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张献明、冯国瑞、孙宏斌等校领导;在校的两院院士赵阳升、吴光辉;近年来退下来的校领导,师生代表等共同观看了演出。

郑强代表学校致辞,向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和全校师生致以新年问候,并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1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百年”中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在新年到来之际,太原理工全体师生用最美的音乐、最真诚的祝福,礼赞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祝福全国人民、山西人民,也祝愿太原理工大学拥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他表示,大学教育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完善的人、有梦想的人、有责任感的人,太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美育的力量,引导大学生通过热爱艺术、热爱音乐去激发对祖国民族的情感,去激发对科学梦想的执着。他表示,全校师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一流、接续奋斗,努力把太原理工大学建设成为有尊严、受尊敬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

undefined

一曲大气磅礴的《红旗颂》将听众带回到开国大典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激动时刻,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男女歌唱家相继献唱放歌,用声音征服观众:浑厚男中音诠释的著名咏叹调《斗牛士之歌》成功地塑造出百战百胜的勇敢斗牛士的高大形象;悠扬明亮,荡气回肠的歌曲《吕梁颂》表现了山西吕梁人民热爱家乡、不屈不挠、英勇抗敌的革命主义精神;深情的《我爱你中国》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起对祖国的真挚情感;歌曲《曙色》呈现出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走过坎坷,迎来曙光的恢弘场景,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历史篇章;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充分表达出共产党人心系百姓、感恩群众的情怀,激荡着一股守初心、担使命的昂扬力量;女高音歌唱家吟唱的充满活力的《春之声圆舞曲》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的生机景象。

undefined

音乐会上,管弦交替、中西合璧,令观众充分领略了器乐之美:古琴曲《春风》展现了古琴的浑厚典雅;气势雄浑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成功表现出了华夏神韵;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诠释出富有诗意的爱情主题;脍炙人口的山西晋北吹打乐代表曲目《大得胜》粗犷热烈、高亢激昂;《激情燃烧的岁月》以交响乐强大的音乐冲击力,展现出中国革命激荡的历史与革命先驱们前赴后继的革命主义精神,用音乐的笔触将观众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历史岁月;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赢得战争胜利、走向世界之巅的强大意志。

音乐会尾声,加演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和全场合唱《歌唱祖国》将本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声效恢宏,观众们紧跟音符的跳动、旋律的交响,掌声、欢呼声、震撼赞叹声连连不断。

本场音乐会由太原理工大学主办、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实践教学合作单位——山西省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这是太原理工大学首次在山西大剧院举办新年音乐会,开辟了太原理工大学美育教育的新篇章,是百年老校之首创!我国著名青年指挥家、浙江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北京东方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欧阳汪剑担任本场指挥,太原理工大学新组建的音乐舞蹈系教师和特聘的客座音乐教授的高水平演出,赢得热烈掌声和交口称赞。

演出结束后,现场及线上观众纷纷对本场音乐会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本场音乐会站位高、立意深,真正是一场高品质、高规格的音乐盛宴,非常精彩、十分震撼,以文艺的形式呈现出太原理工大学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坚定自信,传递出浓浓的爱国情怀。特别是几位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耳目一新、令人振奋,陶醉在音乐的海洋中,心旷神怡、沁人心脾。“我想学小提琴了!”刚刚走出音乐厅,记者就听到一位小观众向父母提出了这样的愿望。“很棒的音乐会!”“太原理工大学!真棒!”“这么好听的音乐盛宴,太原理工大学太赞了”“大学大剧院,大气大格局”……朋友圈、评论区里各方好评如潮、赞叹不已。

本场音乐会通过太原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快手、B站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中国移动太原分公司全程提供网络支持,山西晋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闻媒体、校友等各界人士也以多种方式对音乐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