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一行来校交流座谈

时间:2020-12-24 21: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12月23日,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晋萍,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一行来我校参观交流并座谈。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吕永康、吴斗庆、冯国瑞及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参观和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吴斗庆主持。

李正印在讲话中对我校近年来为国家、为山西、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赞扬,并介绍了吕梁市委市政府在弘扬吕梁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经济转型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吕梁市与太原理工大学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校市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积极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成立产业创新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等,促进和推动校地产学研合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他表示,吕梁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大力支持,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平台资源优势,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启合作新征程,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郑强分享了自己到山西任职以来及当选为吕梁市人大代表后的所思所想,表达了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吕梁市委市政府的感谢,表示要勇担责任,当好人大代表,为吕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中西部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要推进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一定要建大学。”郑强强调,教育是百年工程,大学就是人力资源、文化引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太原理工大学与吕梁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校市、校企合作,做到精准对接、深度合作、强力推进、讲求实效。“协议是未来合作的行动指南。”希望双方尽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建立精准对接主干企业的研究院和工程中心,达成共识,大力推进,开辟校市、校企合作新篇章。

王立伟介绍了吕梁市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经济等具体情况,回顾了吕梁市与我校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寻求科学的支持、科技的支持、人才的支持,推动校企合作、校市合作。希望能与太原理工大学在铝镁新材料的深加工和技术研发、能源互联网、煤化工、酒文化的融合发展、干部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深远的合作。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吕梁各县市各企业与太原理工大学各科研团队、各学科的交流合作,加强创新中心、中试基地、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寻求校市合作、校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助力吕梁市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任磊结合具体数据详细介绍了吕梁市与我校科研项目合作的具体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在重点产业领域、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与引进、咨询决策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吕梁市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为理工大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更多的空间和平台。

吕永康在致辞中对李正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吕梁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办学特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吕梁市人民政府与我校长期以来的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高等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为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冯国瑞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基地建设等基本情况,授权专利、获得基金等科技成果及人才培养、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产业扶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情况。

在校期间,李正印一行还到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进行了参观。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