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应邀来我校作形势政策报告

时间:2021-01-08 11: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郭欣欣 摄影/任萱   浏览数:

undefined

1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应邀来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的形势政策报告。校党委书记郑强,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刘润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副校长吴斗庆、树学峰、张献明、冯国瑞、孙宏斌,全校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李晋平主持。

报告中,金灿荣以一个学者的视野,以他特有的学识和风格魅力,引经据典、旁证博引,从近日师生关注的美国大选及选举后的中美关系切入,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国外部环境的新挑战”“百年变局的概念和内涵”“中美关系的历史评价新背景、主要问题和根本问题”“新冠疫情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国际形势,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使大家更加清醒、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美关系,激发了强国梦想和奋斗激情,更加坚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郑强在讲话中称赞金灿荣教授是一位大家、一位优秀的学者。他指出,金灿荣教授的报告为全校师生,特别是领导干部打开了全新的视野,站在两个大变局、站在全球格局来看中国,让我们更加明确了山西发展、学校发展的基本格局和定位。“中国的知识分子最重要的是良知和学者的风范,就是以真正学者的冷静、公正、科学来进行有深度思维、数据归纳和前景展望的逻辑判断。” “中国的发展、中国制度的优越,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历史进程中必然的答卷。”郑强指出,金教授的报告立足民族立场、国家立场和良知立场,为大家开阔了眼界、鼓舞了信心,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能够站在世界的格局、中国的格局、山西的格局、“双一流”的格局,来看待自己的工作岗位,齐心协力,以开放进取的状态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懈努力。

金灿荣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员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是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外交和战略。主要著作有《中国智慧: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新石油战争》《大国来了》《中国的未来》《大国责任》《大危机时代和中国式突围》《美国20讲》《多边主义与东亚合作》《中国学者看大国战略》等;已发表论文、评论和专访1000余篇。

此次形势政策报告会系“清泽人文讲坛”暨道德讲堂第365讲。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