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1-13 18: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任萱   浏览数:

按照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和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部署,1月11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刚、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二级巡视员冯爱明、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路标、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三级调研员张军波出席会议并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办公室、校纪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确保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学校党委周密部署,会前做了认真准备,通过精心组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座谈走访、网络互动、发放问卷、热线电话、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增进班子团结,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通过撰写发言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根据群众所提意见,联系实际,开展对照检查。郑强主持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审阅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会上,郑强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介绍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研究、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撰写、省督导组审查等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郑强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汇报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通报了上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同时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方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等五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郑强带头,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采取“一人作自我批评,众人开展批评,逐人进行”的办法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主题,结合个人实际,深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要求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查摆严格,深入根源,查找病因,明确整改措施,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开门见山,意见坦诚,既“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排毒治病的效果,又体现了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会议一直持续6个小时,大家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张志刚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标准高,对于凝聚班子的共识,推动理工大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校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会前准备充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查摆问题态度端正,对照检查切合实际,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都能够按照“三个对照”和“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坚持“手电筒照自己”,从五个方面查找问题和差距,问题查摆有广度、原因分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态度,体现了班子和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认真态度和务实作风;自我批评深入深刻,互相批评坦诚严肃,班子成员之间能够开门见山,紧密联系个人实际和分管工作开展自我批评,也能虚心接受批评;努力方向明确具体,特别是领导班子从三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思路既符合全省转型发展的实际,又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既回答了省委省政府的命题,又契合了教职工对学校发展的期盼,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张志刚强调,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要看思想是否提高、看问题是否整改、看事业是否发展,希望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讲政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进一步服务转型发展,认真践行总书记提出来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殷殷嘱托,立足我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围绕14大产业集群,把握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机遇,瞄准前沿科技,努力在卡脖子关键技术和短板领域实现突破,特别是要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三个调整优化和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的要求,把理工大学真正打造成育人的高地、创新的高地、学术的高地和人才高地;要进一步抓实问题的整改,他强调,整改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要按照楼阳生书记在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五个整改,提高站位抓整改、聚焦重点抓整改、深入调研抓整改、结果导向抓整改、躬身布局抓整改的要求,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方案制定好、措施制定好并落实到位,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共同努力,建设太原理工大学的美好明天。

郑强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在省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党员的要求,党的要求,严肃认真、出于公心、坦诚相见,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见人见事不遮掩,襟怀坦白提批评,主旨清晰、客观中肯、紧贴实际,达到了领导干部之间坦诚交心的目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充分体现了班子成员应该有的站位和觉悟。他表示,校领导班子一定要做好学校新时代发展的表率,起到党员的带头作用,学以致用,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定要当好“两个维护”的表率,真正做到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讲政治、讲党、讲党的领导;一定要做好立德树人的表率,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大学育人的根本目标;一定做好干事业的表率,在山西转型发展中扛起历史责任;一定要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两袖清风,一生为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体班子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根据省委组织部指示的工作方向,按照会前制定的方案做好会后的整改,要针对会议情况认真反思,制定个人的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按时按规定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单位报告会议召开情况及整改的进展。校领导班子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动全校上下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