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1-01-15 23:18  来源: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宣传部   作者:文字/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宣传部 摄影/任萱   浏览数:

1月14日,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博学馆C座五层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院士等16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及我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校领导李晋平、吕永康、冯国瑞、孙宏斌出席会议。受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凌文的委托,会议由谢克昌主持。

黄庆学代表学校对与会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和重大贡献,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发展多提宝贵建议,并表示学校将根据院士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全方位支持,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我校的科研品牌,全面助推学校科研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相关负责人从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所提问题落实情况等方面,汇报了2019-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7名青年研究骨干围绕相关研究方向分别作了创新研究汇报。

与会委员和院士专家对实验室两年来的工作进展给予高度评价,特别对“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表示祝贺,并就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引育高层次人才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郑强在讲话中指出,“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旗帜,更是基石,一个大学不在大,不在人多,更需要有名家有名师,太原理工大学的学科基石、特色基石就在煤化工。”他强调,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太原理工大学的希望和未来,校党政将以此为根本、为统领、为核心。“方向必须精准,有了方向才能凝聚人。”要为潮流、为大事、为国家、为发展确定好方向;“人才是关键”,要举全校之力广揽天下之俊才;学校要为实验室的建设构筑先进的平台和最高效的机制,保证实验室和学科有充足的经费,同时努力争取省委的重大专项支持。他希望煤科学与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全新的组织形态、全新的发展观念、长远的规划,着眼国际煤化工前沿,瞄准国家煤化工产业重大需求,在重大原创理论,重大产业技术、重大工程引领等方面做好精深、精准的基础研究,为国家建设发展做贡献,不辜负各位院士专家的期望。

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化学化工学科相关负责人及30余名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在线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