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十年规划 十亿投入 我校与吕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1-17 19:5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任萱、秦聪   浏览数:

十年规划、十亿投入,创新机制、建立平台,开启校市合作新征程,共绘互利共赢新篇章。1月17日下午,我校与吕梁市人民政府校市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步揭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晋萍,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磊;我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校领导刘润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张献明、冯国瑞出席签约仪式。吕梁市相关市直部门及企业负责人,我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学校重点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吴斗庆主持。

李正印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吕梁市在“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他表示,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是吕梁市“十四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一项牵引性、标志性的重要举措。吕梁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和促进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坚持项目化方式,确保双方合作项目真正落地、取得实效。他希望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教授和师生能够进一步增强服务吕梁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把握吕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聚焦 “六新”,围绕山西转型蹚出新路子,围绕吕梁发展创新市校合作新途径,希望双方的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在山西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undefined

郑强指出,吕梁市人民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市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新时代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吕梁市领导班子具有高瞻远瞩的眼界,具有战略家决断、战略家谋划和战略家的价值决心。”郑强强调,今天的成果得益于吕梁市委市政府为了吕梁人民未来的福祉和吕梁社会经济发展长期的战略谋划。“一所现代化的大学,就要扎根中国土地、扎根山西大地、更要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六新”要求,“六新”的核心就是要在山西建立一所强大的、能够服务好山西的、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在中国有地位有尊严的大学。双方的合作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与太原理工大学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完全契合。“山西省‘两会’即将召开,新的一年翻开了新的一页,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一个提前报春的喜讯。”郑强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与吕梁市委市政府精诚合作,期待双方的合作能为吕梁市的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更为山西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立伟和黄庆学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还同时进行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协议”“创新生态、新技术及能源技术规划合作协议”“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协议”“数据安全建设、人才培育引进和干部业务培训合作协议”“能源互联网建设合作协议”“共建超算中心合作协议”“共建山西高效铝冶炼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议”“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共建智能煤机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共建绿色钙基微纳复合新材料研发中试基地合作协议”等市校第一批12个具体合作项目的签约,第二批第三批项目将依照市校战略合作框架要求快速跟进协商洽谈。

我校与吕梁市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学校各相关学院、学科与吕梁市诸多企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双方经过多次深入沟通、交流酝酿,形成了此次校市双方全方位、高层次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务求实效”的原则,设立机制、整合资源、共建平台,聚焦“六新”突破,率先蹚出新路,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企业研发全覆盖提质增效、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智库建设,校市双方携手推动吕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和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李正印、王立伟、郑强、黄庆学共同为“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作为校市双方合作的基础平台,研究院实行总院加若干专项合作平台的“1+N”运行机制,具体负责落实双方合作项目的有关事项,充分组合资源,进一步促进资源与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从而推动学校的优势资源与吕梁市的企事业单位、地方政府等的全面合作。我校重点围绕吕梁市九大产业基地建设存在的技术瓶颈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将优秀科研成果与吕梁市龙头骨干企业紧密结合,建立一批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优先在吕梁市落地转化,同时在吕梁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的基础上,依托学校的理念、人才和技术优势,解决吕梁企业创新不足、人才缺乏、技术落后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增强吕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吕梁市委市政府将太原理工大学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通过市县两级财政引导、辖区内企业投入、社会融资等方式每年筹集不少于一亿元的资金,用于太原理工大学结合吕梁市重大需求开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作为子项目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栗继祖教授及其创新战略研究团队对吕梁市科技创新企业、吕梁学院及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同吕梁市科技局领导及山西省社科院专家就吕梁市一流创新生态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从吕梁市创新文化建设、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制度体系及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吕梁市“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及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路径及保障措施。“此次校市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太原理工大学与吕梁市之间的合作项目将通过吕梁市科技项目网络平台进行项目申报验收及费用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两地往返,规范经费管理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将会促进校地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栗继祖对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期待已久。

“吕梁市经济开发区-循环流化床高效清洁燃烧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也是此次签约仪式中签订的一项子协议,研究中心“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马素霞教授介绍道,“此项目研究成果将落地吕梁市经济开发区-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构建低热值煤-发电-建材产业链,延伸煤炭、电力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校市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将更好发挥吕梁经开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发展空间优势,大力推进开发区与高校合作,产出一批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技术,带动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方共赢。”

校党委书记郑强一上任就响亮地提出:“太原理工大学姓山西!太原理工大学是在山西大地上办的大学,它必须扎根山西的土地!太原理工大学只要把山西服务好,无愧于山西人民,无愧于山西人民对太原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期盼,就是中国最好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服务山西产业转型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紧扣“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地方经济转型”两条主线,主动与省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对接活动,并就校企合作首尝“研究院+先导项目”模式达成共识,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2020年8月以来,学校分别与10家省属国有企业、4家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6家民营企业等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在能源开发利用、煤矿智能装备、新材料、大数据等多领域进行研发合作,合力攻关当前最急需、最前沿的技术难题;与省内5个地级、5个县级政府机构、17家企业、省内外9所高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与平台,全方位服务山西转型发展。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