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2020年度大会并当选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

时间:2021-01-26 16:43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创新创业学院 摄影/秦聪   浏览数:

1月23日至24日,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2020年度大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会场同步方式进行。教育部有关司局、353所联盟成员所在高校领导、企业代表和专家参加会议,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14000余人次。联盟主席团召集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大会并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宏斌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师生在线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以“数智双创•筑梦未来”为主题,会议内容包括主席团会议、年度大会和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在主席团会议中,我校成功当选2021年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担任第二届轮值主席。

66352

在年度大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宏斌作题为《创客教育:空间和生态》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创客教育面临的核心挑战到底是什么”“什么是创客”“什么是创客空间”和“如何形成创客教育的生态”四方面展开。他指出,创客教育面临的核心挑战是价值观的缺失。新时代需要富有创意、善于创新和勇于创业的创客,需要能够改变世界的,具有全球性、前沿性、颠覆性的创新和基于创新的高层次创业。在创客空间建设和运行模式上,他以国内外一流大学创客空间为例,指出创客空间在组织上具有两个维度的多样性,通过社区活动、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等组织形式,实现创意到创新、创新到创业。创客空间需要围绕目的意义,选择适合的运行模式。

1E352

孙宏斌在报告中对创客教育生态做了深度解读。他指出,要形成创客教育的生态,需要做到“三位一体、三创融合、开放共享”。“三位一体”是育人目标,要突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人。“三创融合”是育人模式,要通过跨学科交叉,实现高质量创意、创新、创业培养。“开放共享”是育人生态,要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实现课程+、导师+、线下开放平台和线上共享平台的建设。他强调,创客教育生态建设的实质在“融”,需要突破传统教育体系中不适应的各种壁垒,覆盖整个创新链。需要激发志趣,需要技术创新,需要商业创新,需要各部处、院系、学科群、产业的支撑和融合,需要久久为功的共同努力!

报告清晰解读了高校众创空间建设的思路、方法和关键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积极反响和广泛共鸣。

在年度大会和高峰论坛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做了题为《新格局新范式创业教育新征程》的主旨报告。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围绕“双创载体”“双创的教育资源及系统的建设”“互联网+组织备赛和项目培育”等专题开展了五场讲座。

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在2019年由浙江大学牵头,联合全国高校和有志于大学生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机构共同发起。联盟旨在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打造实体空间、线上空间和虚拟协同大空间这“三个空间”共建共享,发挥众创空间等载体在整合和链接社会公益资源、资金资源、产业资源、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形成线下实体空间与线上虚拟空间、学校教育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结合发展的新模式,共同建设一个全国范围内没有院墙的虚拟协同大空间,打通大学生创业者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建立高校间的创业资源共建共享、有效协同的沟通平台。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