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成功获批“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2-02 09:44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浏览数:

日前,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发文批准建设,实现了太原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我校2021年科技创新开门红。

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于1985年,1997年批准为首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0年批准组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是我校“211工程”、“双一流”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依托。据国际第三方数据显示,煤科学研究领域的成果产出排名世界第十,是国际煤化工研究领域最活跃的5个研究机构之一。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科技部、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运行期间,将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学科带头人谢克昌院士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煤科学与技术领域“973项目”,荣获国家奖多项。主持多项中国工程院能源革命重大咨询项目,在雄安新区建设能源规划、能源革命战略咨询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推动了 “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立法实践。36年来重点实验室默默奉献、执着坚守、为国家和山西省煤炭清洁转化利用、现代煤化工发展以及该领域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