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探索理工科院校助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新模式 我校与右玉县进一步深化校地企合作

时间:2021-02-06 16:4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校地企合作,2月5日下午,朔州市委常委、右玉县委书记张震海一行来到我校,就加快推进玉龙国际赛马学院建设和筹建冰雪运动学院,进行合作洽谈。校党委书记郑强会见了张震海一行。右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斌,右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生态旅游示范区常务副主任张奇,右玉县职业中学校长林源,金瓯集团董事长马智;我校副校长吕永康、吴斗庆,及本科生院、国内合作处、体育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吴斗庆主持。

座谈中,郑强结合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筹建过程及目前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学院的合作模式、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招生生源、办学经费、师资力量等。“一定要走出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呈现别人没有的重要特色。”郑强指出,赛马项目和冰雪项目是我们独有的特色,大学办学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尤其是赛马学院和冰雪运动学院等项目,具有其特殊规律和特点,必须进行严格的教育管理和教育规划。他要求,对玉龙国际赛马学院进行全新的审视和定位,对其办学模式作进一步的梳理、总结和提升,形成科学的办学机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进行科学论证,要在总结赛马学院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筹划好冰雪运动学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提出,要发展冰雪运动,要让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使我们的冰雪体育事业能够有更好的基础、更广阔的参与、更高的水平。“理工科院校办赛马学院和冰雪运动学院将具有旗帜性的作用。” 右玉县委县政府直接面向人才培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有良好的基础,郑强建议右玉县委县政府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持、合理规划,共同建设赛马学院和冰雪运动学院,并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干部培训、产业对接等。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积极支持、大力配合、热切期盼双方强强联手,早日创建冰雪运动学院,共同推动赛马学院和冰雪运动学院走向世界。

张震海对太原理工大学一直以来给予右玉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与太原理工大学的合作洽谈是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弘扬右玉精神的具体体现。”他指出,校地企的合作模式,是从地方出发谈发展、从学校出发谈发展、从企业出发谈发展的一种崭新尝试,右玉县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同创办玉龙国际赛马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深厚的友谊,筹建太原理工大学冰雪运动学院是继玉龙国际赛马学院之后又一次开创全省先河,前景广阔,未来可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此右玉都矢志不渝地坚决践行。”张震海表示,右玉是精神高地、人文宝地,是旅游胜地、康养福地、投资洼地,右玉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太原理工大学的办学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相关工作,同时全力以赴为冰雪运动学院的筹建做好服务和保障。希望校地企三方积极加强沟通协商,加快筹建冰雪运动学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做出贡献。

吕永康介绍了我校体育学院的具体情况和突出成绩,特别是学校与右玉县人民政府、玉龙马业集团合作创办的太原理工大学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建设发展。他指出,我校是山西省最早成立体育专业的学校之一,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秉承重视体育文化传承的理念,本着创新促发展、实力创品牌的原则,促进了体育学院的优势发展。他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山西冰雪事业快速发展。希望双方能够以今天的见面和磋商为开端,蹚出一条契合山西冰雪事业发展实际、符合双方发展利益的好办法、好模式,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冬奥会举办献礼。

魏斌回顾了太原理工大学与右玉县人民政府及玉龙集团校地企联合创办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他表示,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成立,开启了校地企合作共赢的全新发展模式,体现了太原理工大开放合作的办学理念,校地企在合作共建中互助互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在这一良好的合作基础上继续拓展合作空间,借助右玉县特殊的气候条件和良好的冰雪资源,依托太原理工大学雄厚的办学基础和实力,与山西金瓯集团共同筹建太原理工右玉冰雪运动学院,发掘培养冰雪运动员、指导员、教练员等优秀人才,开展参与度高、普及面广、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冰雪运动品牌,满足不同群体参与冰雪运动和健身的需求,为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先行探路。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右玉宣传片《共建美丽右玉共创美好生活》,详细了解了右玉县的现状,深切感受了右玉精神的博大与深远,并就玉龙国际赛马学院的建设及未来发展、冰雪学院的筹备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