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创新引领“十四五”规划 科技驱动“双一流”发展 我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

时间:2021-03-01 09: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秦聪   浏览数:

2月28日上午,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科技创新大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浙江大学科研院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部长吴勇军;校党委书记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校领导李晋平、刘润祥、翟健、吕永康、树学峰、张献明、冯国瑞、孙宏斌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阳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省级科研平台、校设研究机构、联合研究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副校长冯国瑞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会议。

马骏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有所作为,自觉肩负起原始创新主力军的重任。作为全省高校领头雁,太原理工大学要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围绕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创新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力争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强化应用研究,切实提升服务转型和“六新”的能力;要强化科研与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学等中心工作的结合,提高立德树人的水平;要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的发展深度融合,不断为山西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在“1331”工程建设项目,在“双一流”建设的推进项目以及三个优化调整等方面给予太原理工大学更多更大的支持。

牛青山在讲话中赞扬我校一直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摆在一个非常重要、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代表省科技厅对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省科技厅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持续深化放管服项目改革,积极支持和服务太原理工大学的科技创新。希望太原理工大学能够按照省委提出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战略要求,乘势而上,抢抓省委倾力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持续推进“111”“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山西发展的能力,引领创新文化,厚植创新土壤,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吴勇军在会上以《构建更加卓越的科研创新生态系统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浙江大学的办学目标、校区分布、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等具体情况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总体情况,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详细阐述了浙江大学的科研规模及增长速度、人才团队项目优势、重大项目承载力、科技创新基地布局、科研奖励情况、顶尖科技论文发表、成果转化趋势、校地校企合作、国际科技合作、防疫科研能力等方面的实力和成绩,围绕国家对科技工作的总要求,分析了目前面临的科研发展形势和挑战,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高水平大学一定要聚焦科技创新。”校党委书记郑强在讲话中详细阐释了科技创新的概念、意义和价值,从历史、现实、未来多个维度诠释了创新的内涵。“太原理工大学姓太原、姓山西,但目光要放眼世界。”郑强指出,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的结果,科技创新应坚持基础前瞻性原则,敢于支持“奇思异想”;坚持应用导向性原则,善于组织技术攻关;坚持过程宽容性原则,勇于接受挑战失败。科技创新是应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探索,更是对峻岭深壑的勇敢挑战;科技创新应该是虔诚的前行,更应该是执着的打拼。“看一个大学好不好,首先要看这所学校的科研和人才培养。”郑强指出,一定要更新观念。他结合当前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和中西部高校发展实际,通过大量翔实数据和实例,强调大学要“建强培特”,靠学生誉校、靠学科名校、靠学者撑校、靠学术立校,通过奋斗、改革、创新取得成效、赢得尊严。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高度,走上舞台、走到前台,抓住机遇、先试先行,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创新发展,做到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学术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三个提升”;激发原动力、解放生产力、增强创新力、形成大合力“四种力量”,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中,走出一条太原理工大学的强校之路,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做出太原理工大学的贡献。

黄庆学作了题为《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为科技强国战略实施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项目综合指标迈上了新台阶,人才引育进入了新境界,组织和承担“大项目”的能力跃升到了新高度,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校企政产学研用频发新硕果,科技成果积淀新成果,军工科研显现新成效,国际合作共建迈向了新高度。报告强调,“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走科技强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破除“五唯”,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健康学术生态;夯实科研平台基础,形成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宜的“大平台”;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打造与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实力型“大团队”;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全面提升应用研究能力,努力承担更多国家级“大项目”;全面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努力产出更多推动国家和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成果”;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平台的布局建设,强化校企校地产学研用合作,展示科研“硬核”实力;发挥优势理工学科“带动”作用,加大对特色人文社科的扶持与培育;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生态系统。

冯国瑞结合科研项目进账情况、各类项目的申报完成情况、高水平科研人才及团队情况、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成果、科研平台申评促建取得的突破、专利授权和转化工作、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就学校近两年来的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学术氛围、项目产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青年教师的培育、创新体系的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服务、科研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剖析了我校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根源,同时汇报了2021年我校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大会对2020年度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给予先进集体10万元、先进个人5万元的奖励。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宣读了表彰决定,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开拓进取,再接再厉,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不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找准新定位,明确新起点,趁势而上,在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和全校科技工作者表示要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学习,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不断激发创新动力、释放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力,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开启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新征程不断努力奋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朝着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