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报告会启动 新聘“德育导师”崔韶光作首讲

时间:2021-03-19 22: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任萱   浏览数:

3月17日、18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首席讲解、我校新聘的“德育导师”崔韶光应邀来我校,分别在明向、迎西校区作了两场题为《信仰的力量——我讲八路军的故事》的专题报告,标志着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报告会正式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报告会,并与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一道聆听报告。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地引向深入,凝聚起师生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力量,校党委决定聘请崔韶光老师为太原理工大学“德育导师”,刘润祥在报告会现场为崔韶光颁发了“德育导师”聘书。

报告开始前,崔韶光以一曲优美动人的《开花调》带领大家走进了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太行革命老区,走进了共产党领导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她紧扣八路军太行抗战史这条主线,从八路军东渡黄河到平型关大捷、从长乐村战斗到关家垴战斗、从百团大战到十字岭突围……饱含深情的讲述,徐徐拉开了一幕幕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和一曲曲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动人赞歌。

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太行儿女以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与人民鱼水情深,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创造了一个个抗战奇迹。年轻勇敢、光荣牺牲的优秀指挥员叶成焕,“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上前线不畏强敌,管钱财两袖清风”的金身将军王政柱和罗健夫妇,用乳汁撑起敌战后方、感天动地的“太行奶娘”……讲述中,崔韶光老师几度哽咽,结合她走访革命老前辈、将帅子女的亲身经历,让现场师生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什么是伟大的太行精神”,深切感受到“正是有了这些英雄前辈为中国人民负重前行,才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现场师生无不动容。报告中,一个个真实场景的还原、一张张珍贵画面的呈现,再加上崔老师慷慨激昂、催人泪下的讲述,不时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持久热烈的掌声。

当看到语气铿锵、神采奕奕的崔韶光老师,很多人难以想象,她曾经是濒临死亡边缘的血癌患者。在讲述自己30多年来讲解太行故事、传承太行精神光荣而艰辛的经历时,崔老师还回顾了自己与病魔的勇敢抗争,催人泪下的场面,传递着她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人生信条。可以说,她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把太行精神、抗战精神发扬光大、代代传承。

报告会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太行精神震撼人心、涤荡灵魂,通过聆听崔老师的报告,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今后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党史,继承先烈遗志,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颖说,30多年来,崔韶光老师在讲解员的平凡岗位上,真正将太行精神融入了骨髓血液,特别是她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抗击病魔的经历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定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而给学生讲好党的奋斗史,讲好党的为民情怀,用真挚的情感、真实的故事、真切的情怀加强对青年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浸润、熏陶和感染,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艺术学院视觉1801班李天云说,太行精神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为民族解放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正是因为革命先辈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场报告会,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心中信仰的力量,现在我特别想到太行革命老区去看一看,实地感受伟大的太行精神。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尚壮壮表示,听了崔老师的报告,自己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历史是为了不忘记那段历史,无论何时,忘记历史将意味着背叛。作为生活在这个幸福时代的我们,无限热爱我们的祖国,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将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全体将士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太行山八路军的光荣传统。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1702班王亚宁说,八路军老兵珍藏在心底的故事,通过崔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一段段展现在我们面前,从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到百团大战铸就英雄史诗,使我对党的认识深入到太行山每一个惊心动魄的战役和不为人知的故事中。此刻,我更加强烈地体会到,如今强大的祖国和美好的生活,都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把太行精神发扬光大。

材料学院无机1701班闫紫珊在聆听了崔韶光老师的报告后表示感触颇深,她说:“老师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八路军的故事,让我对于八路军的认识不再仅仅是脑海中的那个词,而是一个又一个生动的人物。当老师讲到‘走在天安门的是我们,而不是他们’时,我潸然泪下。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未来我要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常玉卓说,“太行山是英雄地,太行人是英雄人。”千千万万个英雄和老百姓在太行山发生的一件件英雄事迹,向我们阐释了究竟什么是“太行精神”,我觉得那就是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的精神。24岁牺牲的叶成焕团长,只是其中一位,却在50年后仍然还被曾经的老部下深深记得,甚至仅仅是看到一篇报道就热泪盈眶。崔老师问我们,再过50年,还有谁会记得他们呢?我想,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只要有太行精神,只要我们党不断前行的信仰不变,他们就会永远活着,永远被记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制药1701班武宇婷是一名武乡人。她说,崔韶光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令我终生难忘的党史课,她讲述的关于太行山区革命先辈的故事,同为武乡人的我感受更深。特别是崔老师讲到关家垴战斗时,我仿佛置身于那时的场景,英雄们前仆后继的身影就在眼前。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铭记历史,向革命先辈学习,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让大数据学院软件1837班的王金科同学一次次潸然泪下,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说,这次报告会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为什么人民要选择共产党”“为什么中国人民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因为这是真正的人民的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像入党誓词中讲的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大数据学院软件1839班李娜感悟到,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都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是多少个母亲失去了自己的儿子,是多少妻子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多少孩子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先辈们英勇拼搏换来如今的盛世,我们一定要永记于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弘扬大无畏精神,紧跟党走,不断学习,不辜负先辈们为我们开创的这盛世,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1702班李江欢说,崔老师的报告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瞬间拉回到了八十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我仿佛看到了战场上猛烈炮火中前仆后继、冲锋陷阵的八路军战士们,真切感受到用血与火洗礼铸就的太行精神,也更加明白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战场上没有硝烟,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政治、科技、经济、文化上的竞争依然激烈。如今,我国脱贫攻坚战刚刚取得全面胜利,属于我们的“战争”还在继续,我时刻准备着奉献我的一切!

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师生纷纷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向崔老师述说自己内心的激动、震撼与感激之情。他们有的说“通过您的教育我深受感动,对太行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身体力行,向身边人宣讲好太行精神”;有的说“这是我入党以来,听到的最有震撼力的报告,让我深切感受到身上肩负的重任,并且促使我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有的说“我是一名二战考研的学生,崔老师的事迹让自己倍受鼓舞,更想努力去做一个有用的人,自己一定要向崔老师学习,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一直坚持”;有的说“太行精神在崔老师的讲解下是那么立体而又深刻。我一定要去武乡参观,多多走进革命先烈,去了解、体悟他们的故事”;还有的同学说道“仔细回想,很多年我都没有过像今天如此受到触动。为这些英雄、这些故事、这些坚守感到骄傲,深感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千禧年出生的大学生,我相信这段记忆会让自己更加清醒,更能明白什么是文化自信,更能承担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