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艺术之光”大讲堂美育系列讲座开讲仪式及首场讲座

时间:2021-03-24 14:02  来源: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秦聪   浏览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我校美育教育水平,3月23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艺术之光”大讲堂美育系列讲座在明向校区行政楼一层报告厅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出席开讲仪式并讲话。我校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石峰副教授担任大讲堂首场主讲,作了题为《历史的见证——音乐与百年党史》的讲座。学工部、艺术学院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共同聆听了讲座。

刘润祥在讲话中指出,美育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郑强书记的倡导下,我校艺术学院于2020年组建了音乐舞蹈专业,并成功举办了新年音乐会。“艺术之光”大讲堂是我校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又一具体举措,对于发挥音乐专业优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他希望通过“艺术之光”大讲堂美育教育系列讲座的开展,全面提升我校美育建设水平,引导大学生通过热爱艺术、热爱音乐激发对祖国对民族的深厚情感,去激发对科学梦想的执着,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完善的人、有梦想的人、有责任感的人,增强民族自信力和文化自信,使“艺术之光”大讲堂成为我校的又一个美育思政品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讲座中,石峰老师以音乐作为载体,在歌声中带领大家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他讲道,音乐是重要的政治工具和道德教化的工具,是塑造人的心理情感结构和培育“仁人”的基本手段,是对社会现实生活的反映。石峰老师以呈现不同历史时期的歌曲为形式,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同发展时期的优秀音乐作品,从一叶劈波斩浪的《红船》到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共同天空中飘荡的《国际歌》;从饱含苏区人民对冲破黎明前黑暗充满深深期盼的《映山红》到节奏明快、充满乐观主义的延安精神代表作《南泥湾》;从抗击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在太行山上》《英雄赞歌》到唱出亿万中华儿女由衷心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改革开放游子对故土眷恋的《绿叶对根的情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新的天地》……动人的旋律和优美的词句将全体师生带入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历史时刻。石峰老师由浅入深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对这些优秀的音乐作品产生了艺术和历史的双重感悟。艺术学院朱昭宇老师倾情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本场讲座充分发挥出我校音乐专业的优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既是一次成功的美育教育活动,又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