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艺术之光”大讲堂美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了

时间:2021-04-07 17:39  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郭安琪、王怡琳 审核/郝小星   浏览数:

4月6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艺术之光”大讲堂美育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开讲。我校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打击乐教师、国家一级演奏员曹岩,作题为《打击乐——拍击快乐 鼓舞你我》的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兵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郝小星、学工部副部长李和凤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曹岩将理论讲解与实践体验并举,以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作为本场讲座的宗旨,并以原创诗歌朗诵作为开篇,通过教授代表着上、下课口令的鼓乐敲击节奏,将在场师生引入奇幻动感的鼓乐世界。

在理论讲解环节,他以山西的鼓乐文化为出发点,通过视频教学的方法,向在场师生展现了热情豪迈的北方锣鼓艺术,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诸如太原锣鼓、安塞腰鼓、绛州鼓乐等不同地域鼓乐文化的特色表现手法,带领师生们充分感受到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深刻和多样性。为使同学们充分感受民间打击乐的魅力,曹岩即兴展示了一段绛州鼓乐表演,他动作行云流水、情感饱满热情、肢体语言丰富到位,引发了全场听众的赞叹和钦佩。伴随着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鼓乐表演,在场听众无不为这些热情高亢的旋律节奏感到兴奋自豪。

在实践体验环节,曹岩邀请现场老师和学生进行鼓乐的教学和互动,并共同演奏流行乐《小宝贝》,在场师生深受感染,并跟随鼓点自然律动。师生合奏将此次讲座推向高潮。

本场讲座向到场师生们全方位展示了打击乐丰富的表现手法和演奏形式,也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该讲座对于更好地开展我校美育工作、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具有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