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理工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莅临我校讲思政课

时间:2022-06-16 20:0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张智韵 摄影/任萱   浏览数:

6月1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莅临我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为师生讲授思政课,与大家共话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回顾新时代伟大成就,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寄语广大青年学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待,勇担青春使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校党委书记郑强主持。

张吉福以“不负殷切期待 担当青春使命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温了党领导中国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历程;结合国内外形势,阐述了抓好思政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立足省情实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三晋大地发生的突出变化。张吉福指出,回首百年,历史清晰地昭示我们,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是中国青年运动朝气蓬勃的根本保障。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是青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好营养品。历史不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奋斗者,青年只有把奋斗精神融入血脉,才能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张吉福指出,为党育人是做好青年工作的“主心骨”,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办好思政课。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工作者要立足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这个根本目标,筑牢疫情防线,关注青年心理,加强就业服务,建强青年“主力军”。高校要聚焦我省转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奏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他强调,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迎接和开好这次盛会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我省一切工作的主线。太原理工大学的广大师生要立足实际、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吉福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担当青春使命,立足“信”,把牢人生航向;务求“新”,勇于开拓进取;敢于“争”,练就过硬胆识;谨守“严”,锤炼务实作风;注重“德”,锤炼高尚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壮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吉福副省长时而生动活泼的语言,时而语重心长的嘱托,让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与会师生深受启迪、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这堂思政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扎实理论、又有生动案例;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既有对山西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深度解读,也有对同学们生逢盛世强本领、放飞梦想新时代的期望要求。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郑强在主持中表示,张吉福副省长多次莅临我校指导工作,此次又来校讲授思政课,充分体现了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关爱和期望,给予了全校师生莫大鼓舞,更加坚定了全校奋力建设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全校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领会讲课精神,把省委省政府和张吉福副省长对我们的希望和鼓励转化成工作学习的动力。太原理工大学将不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厚爱,全力以赴、砥砺奋进,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培养山西杰出拔尖人才的重担牢牢地扛在肩上,为山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立足国情省情校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体校领导、基层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以上教授、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等聆听了思政课。

经济管理学院工管1902班吴佳敏同学听完思政课,对张吉福副省长所说的“青春时光是令人无限向往的时光,青春时代的我们每天都在长知识、长身体、长才干”深有体会。她感慨地说,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需要我们将理想与实践紧密结合,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奋斗不息、不负青春的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103班李欣蔚说,张吉福副省长要求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三观,扎实底层知识逻辑,感恩回报社会。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自己更加懂得了肩上“立德行、增知识、长才干”的使命,一定要学好用好思政课。我们还应当在妥善处理好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实现最高人生价值,不负国家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宗复学院机器人S2001班郭宝琦表示,张吉福副省长满怀理想信念,以饱满生动的姿态为我们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思政课。我们更加意识到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树立远大志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注意底层逻辑的建立,铭记“五个模范”,建立正确的三观体系,把握人生航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计科专硕研究生党支部、2004班李曼文表示,青年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青年人生逢其时要奋斗其时。矢志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不变的鲜亮底色。我们青年党员作为这个时代的接棒人,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永久奋斗的基因传递下去,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最强音!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师崔博听完思政课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学会深入发掘课程思政的元素和事例,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还要注重培养他们的“三观教育”和“感恩教育”,这不仅关乎个人道路的发展,更关乎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要坚持服务青年,聚焦转型发展,奏响时代主旋律。

数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欢说:“今天能够聆听我的校友张吉福副省长的思政课,感到十分激动、十分荣幸!作为辅导员,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广大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把青年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