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三万余学子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0 19: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智韵   浏览数:

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等平台,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务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行动,共同聚焦育人职责和使命,对“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当天14时30分,全校本科生30983人、研究生7589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84人共计38656名师生,通过各大线上课堂和网络平台,与全国大学生一道,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程。

本次“思政大课”是为了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弘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精神教育。此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四位教授,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役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我校学生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的组织下在线同步收看了网络直播,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各类线上渠道展开热烈讨论,畅谈自身战“疫”的感想以及对本次思政大课的体会与理解。

在这个因疫情而迟到的春天里,各位教授的深情讲述,使网络这一端的广大青年学子深切感受到疫情攻坚战的必胜决心和青年担当。冯秀军教授讲述的青年抗“疫”故事令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通信1804班的李院哲同学非常感动,他感慨地说:“这是14亿中国人一起创造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也体现了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看到了90后、00后青春里应有的家国情怀,和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将这场突发疫情的经验感受转化为人生的宝贵精神资源,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用努力奋斗的青春,把自己成就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601班王欣童同学说道,针对疫情,国家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身上有中华民族的血性和骨气,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为中华民族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数据学院软件1633班袁蒙同学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向世人展示“寒梅精神”,显示出“我先上”的觉悟、“我要上”的决心,傲雪迎霜、不畏严寒,展示了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崇高精神品质。我们一定要学习党员干部的“寒梅精神”,勇当先锋,坚决果断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轻纺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齐慧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然不能去到主战场,但也一定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凌宇表示,这场疫情使我们清醒认识到必须敬畏自然、尊重生命。人与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人类必须改变和重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保护生态环境不被破坏和污染,功在当代,利在干秋,惠及子孙万代。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自身及子孙后代。

这堂思政大课也让思政课教师受益良多,大大激发了他们在疫情防控和思政课教学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杜慧说:“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表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同时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在中国治理效能提升的过程中,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文化亦在助其一臂之力,使中华民族日益强大。正是因为制度优势、治理体系的完善与民族精神的继承弘扬,使中国具有了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从而使疫情防控形势朝着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

张莉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授课任务,她表示这次思政大课讲得有情怀、有温度,真正发挥了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也使得平时“躲在”教室里的思政课真正走进了广大青年的视野,将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了青年学子。

广大辅导员们也同步收看了课程,纷纷表示这堂课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接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强了信心、聚了力量、明了方向。基础学院辅导员逯灏感慨道,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疫情”防控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经历很多考验和磨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一次次的灾难斗争中涅槃重生。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困难中只要我们无私奉献、携手与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同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明天。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