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19-07-18 15:01  来源:文字/丁文婷 学生记者/刘家羽 摄影/王晓琴 杨振力   作者:文字/丁文婷 学生记者/刘家羽 摄影/王晓琴 杨振力   浏览数:

7月18日下午,校党委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5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政职能处室负责人、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等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新闻视频。

吴玉程领学了骆惠宁书记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第三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楼阳生省长莅校讲专题党课的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翁铁慧副部长莅校调研的指示精神做了安排部署。

吴玉程指出,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第三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交流体会、查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把全省主题教育和学用工作引向深入。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结合全省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联系个人学习和调研讲了专题党课,强调要更加有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举起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党性上来一场大洗礼,在工作上来一个大促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省长楼阳生以“牢记嘱托、坚守初心,担当起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在我校讲了专题党课,阐释了“牢记嘱托”“坚守初心”的深刻意涵,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从四个方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吴玉程要求,一定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对标先进找差距、抓整改,聚焦转型强学科、建平台,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能力;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负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使命;要善于补钙、乐于补短、勤于补拙、打好补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就落实楼阳生省长莅校讲专题党课时的指示精神,吴玉程强调,要以楼省长这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进一步组织广大师生加强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要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我省转型升级需要,切实加强“双一流”和“1331工程”建设,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全省转型发展的时代新人。

吴玉程指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莅临我校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实地参观了阳煤集团——太原理工大学超硬材料联合实验室、煤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螺丝钉之家”和金属复合材料成形实验室,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校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为我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帮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发展的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抓手和政策落实的着力点。吴玉程要求全校上下一定要认真落实翁部长的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内涵式发展,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暑期宝贵时间,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和取得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和陈宝生部长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内容。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翟健领学了《正确认识中美经贸斗争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还学习了保密工作相关文件和《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山西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高校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通知》等精神。

吴玉程在讲话中要求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要及早动手谋划我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把主题教育集聚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加速“双一流”建设的实际成果;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紧紧盯住“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步;要清醒认识和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深层次原因,洞明大势,斗争到底;要不断提升保密工作水平,深刻认识高校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危机意识,养成良好的保密习惯,不断提升学校保密工作水平,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要在广大师生中切实开展好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活动,将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思政课、专业课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