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18-04-24 18:5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4月23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逸夫楼六层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郭相宏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宪法的新发展”的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会议。

郭相宏教授从“宪法是根本大法”“前四次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2018年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专业的讲解。报告脉络清晰、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吴玉程指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吴玉程强调,要以此次专题辅导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全校上下要按照教育部和山西省委有关要求,率先升华尊崇宪法的意识、率先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率先践行研究宪法的成果、率先养成遵守宪法的行为、率先落实维护宪法的责任、率先显现运用宪法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将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基层党委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各部门、各单位要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特别是在宪法宣讲、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中,要有意识地设计宪法教育内容,多措并举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三要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宣传宪法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对标落实,将学习宪法精神体现到完善发展思路,夯实工作举措上来;体现到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等学校中心工作上来;体现到学生、教职工、学校权益法律保护及权益纠纷处理等方面上来;体现到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上来。要高度重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要通过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崇法向善、循法而为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把全校师生的精气神引导到学习贯彻落实宪法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