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网站!
学校首页  |  

中心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报告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时间:2020-07-02 22:4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字/丁文婷 摄影/王晓琴   浏览数:

6月3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报告会,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国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校领导郑强、李晋平、刘润祥、翟健、吕永康、树学峰及校党委委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晋平主持。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报告会上,吴国喆以《<民法典>与民事权利保护》为题,从《民法典》 的编纂历程、《民法典》的体例结构、《民法典》的“新”与“变”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结合实际案例,从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权、物权、侵权、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等方面对《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亮点内容进行了细致阐释,深入浅出、分析精辟、见解独到。

李晋平在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全校上下要把《民法典》的学习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引导全校师生学习和应用《民法典》;要弘扬法治精神,把《民法典》的学习贯彻与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守法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培育时代新人;要履行大学使命,做好对《民法典》的研究阐释工作,服务法治中国建设;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落实依法治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全面提升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意识和水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为学校决胜“双一流”,迈向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本次专题报告同时也是清泽人文讲坛第366讲。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信息办公室)           联系电话:0351-6014491

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晋ICP备05000465号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4号